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2016-03-18 09:03:0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

1、手足徐动型:常常表现为四肢、头面部或全身肌肉的蠕虫样”不自主运动。紧张、兴奋时加重,安静时减轻,入睡后多动消失。

多动症状在进行有意识的动作时尤为明显,如取拿物品时不能顺利接触该物品,而是上肢高举或伸向后方,摇动,全身用力、面部肌肉活动增多,表情怪异。协同运动能力极差。由于颜面肌肉、舌肌及发声肌肉受累而常伴有语言障碍。

2、痉挛型:脑瘫患儿大多数属于这种类型的,也是最为常见的临床类型。患儿双大腿外展困难,膝部屈曲不易伸直,腓肠肌收缩而致跟腱挛缩。竖立抱起时两下肢伸直、内收并内旋,两腿交又呈剪刀状。行走时呈剪刀状”痉挛性瘫痪步态,足尖着地。上肢表现为肘、腕关节屈曲。

3、共济失调型:这种类型较少见,主要表现为小脑病变体征,常见眼球震颤,辨距不良,步态不稳、摇晃及意向性震颤等。肌张力偏低,腱反射不亢进。

4、其他类型:

(1)强直型:主要表现为铅管样或齿轮状肌张力增高等锥体外系症状,腱反射不亢进。

(2)肌张力低下型:表现为肌张力低下,但腱反射存在或亢进。

(3)震颤型:表现为静止性震颤,与锥体外系受累有关。

5、脑性瘫痪患儿常由于较广泛的脑损伤引起,所以合并其他神经系统异常者较为常见。例如,25—80%的患儿伴有智力低下;25—50%的患儿合并癫病等。

小儿脑瘫的类型有很多,家长要清楚主要的预防措施。那么,预防新生儿脑瘫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夫妻双方在健康状况不好时不要怀孕。怀孕前对妇女进行风疹免疫。怀孕后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注意排除难产的因素,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应积极治疗。保证营养,防止早产。避免不必要的服药。提前选择产院,有准备地进行安全分娩。

重点保护未成熟儿与窒息、重症黄疸婴儿,并进行必要的处理,如吸氧、进保温箱等。脑损伤儿应建卡随访,定期筛查鼓励母乳喂养,为婴儿进行三联疫苗、脊髓灰质炎、风疹或结核的免疫接种。

1、防止感染性疾病发生

新生儿脱离母体来到人间,器官内脏的发育均还不完善,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又由于皮肤娇嫩,皮下血管丰富,血脑屏障的通透性高,皮肤、粘膜稍有破损,细菌、病毒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生长繁殖,从而酿成败血症和病毒血症,进而成为脑炎、脑膜炎,使脑受到损害,导致脑瘫发生。为此,积极预防新生儿期的感染性疾病,对于降低脑瘫的发生率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就涉及到新生儿免疫治疗的问题,新生儿一定要及时的接种疫苗,防止疾病的侵扰。

(1)注意保护新生婴儿的皮肤

完整的皮肤和粘膜是人体阻止病菌入侵体内的第一道防线,一旦皮肤、粘膜破损,病菌就会乘机而入,使人致病。要经常给新生儿洗澡、揩身,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给新生儿穿的衣服要求柔软、吸水性强;不要佩戴金属物或在衣服上插缝针,以免损伤皮肤。当发现新生儿皮肤有破损、糜烂或化脓时,应当及时治疗。

(2)保持新生儿脐部的干燥、清洁

新生儿的脐部是病菌进入体内的重要门户,故应经常保持干燥、清洁,切不可小视。如发现脐部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脐周皮肤红、肿,表明脐部已有了感染,应当积极治疗。

2、密切观察黄疸的消长

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之分,生理性黄疸多在出生后3天开始出现,持续约7~10天完全消退(未成熟儿可延至2~3周才消退),黄疸不很深。黄疸出现过早、于出生后2天内即出现,并逐渐加深,持续时间又长,均可能为病理性黄疸,应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预防 小儿脑瘫类型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有这些“障碍” 家长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详细>>

小儿脑瘫三种类型 怎么确诊孩子患脑瘫

小儿脑瘫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很多情况下这种疾病是由于在母体内受到感染所导致的,然而脑瘫的出现,使孩子不能健康的成长,发育迟缓,甚至智力低……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注重婚前保健防小儿脑瘫

日常生活中,对于那些有小儿脑瘫疾病的家庭,好比是一场噩梦的。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噩梦发生,及时做好预防很关键,但是这些并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