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厌食了? 你绝对想不到的诱发因素

2017-03-12 08:22: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炎热的夏季或者是寒冷冬季的时候,都非常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也经常是孩子身体对营养的吸收不良,产生一些疾病,小儿厌食症也是很常见的一种,对于厌食症产生的原因,我们需要了解,那么引起小儿厌食症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引起小儿厌食症的原因

全身性疾病的影响

许多急、慢性感染性疾病都有厌食的表现,其中消化道疾病尤为明显,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肠炎、长期便秘等都可引起厌食。

药物影响

许多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也可导致厌食。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不能适时添加辅食

乳类固然是幼儿的理想食品,保对较大的乳儿来说,乳类食品含水量多,而且能量不足,所以无论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养,都必须及时添加辅食,才能扩大营养结构,同时使孩子从流质饮食,逐渐过渡到固体饮食,促进乳儿生长发育,一般来说,生后3-4个月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以稀糊状、稠糊状、酱状慢慢过渡到半固体、固体。断奶期间应以谷物为主,使小儿顺势地从乳类喂养过渡到以谷物为主要营养。部分家长过分地夸大了乳类的作用,尤其是母乳,而忽视了辅食的添加,使孩子不能顺利地完成上面的过渡,到1岁了还不会吃饭,不会咀嚼,必然影响生长发育。

消化系统疾病

胃肠道疾病:急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癌、十二指肠溃疡伴幽门梗阻、少数胃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左半结肠癌并发不全梗阻。肝胆疾病与胰腺疾病:急慢性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肝硬化、药物性肝损害、肝癌、胆石病、急慢性胆道感染、胆道恶性肿瘤、慢性胰腺炎、胰腺癌。

小儿厌食应该怎么预防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乳贵有时,食贵有节”,饮食定时适量,荤素搭配,不强迫进食,饭前勿食糖果饮料,少食肥甘厚味、生冷坚硬等不易消化食物,鼓励多食蔬菜及粗粮。

(2)遵照“胃以喜为补”的原则,先从小儿喜欢的食物着手,诱导开胃,暂时不要考虑营养价值,待其食欲增进后,再按营养的需求供给食物。

(3)家长应该避免“追喂”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如一、两顿不吃,家长也不要担心,这说明孩子摄入的能量已经够了,到一定的时间孩子自然会要求进食;决不能以满足要求作为让孩子进食的条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厌食症有6大诱发因素 补锌是治疗关键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很……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详细>>

为何宝宝会厌食 九大因素家长要找出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好多家长遇到过的情况,也让妈妈们特别苦恼,它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发育,还会出现各种疾病,我们要预防这类事情的发生。 详细>>

孩子厌食与父母无关吗 父母这么做孩子易厌食

当前来看,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十分严重的,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厌食症的出现,为此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喂养不当会诱发小儿厌食 如何诊断厌食患儿?

当前来看,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十分严重的,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厌食症的出现,为此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