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为何宝宝会厌食 九大因素家长要找出

2017-11-02 09:34: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好多家长遇到过的情况,也让妈妈们特别苦恼,它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发育,还会出现各种疾病,我们要预防这类事情的发生。

小儿厌食症的原因

1、大多数的厌食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零食过多、餐前饮用大量饮料、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如边听故事、边看电视边吃饭)等等不良的习惯,可以扰乱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从而使患儿食欲减退。

2、家长长期强迫进食的恶果。这些家长他们常常过分担心小儿营养不足,体重增长不快,进食量过小等,强迫小儿进食。大大影响了小儿的情绪,产生了“进食等于受罪”的错觉,并逐渐形成了条件反射性拒食,最终发展成厌食。

3、多种急、慢性疾病常常伴有厌食。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心功能不全以及消化道淤血,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4、长期服用药物可能会导致小儿厌食。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维生素A或维生素D服用过量导致中毒,也会引起小儿厌食。

5、缺锌也可导致厌食。若厌食的小儿找不到其它可以解释的原因时,可做血锌或发锌的浓度测定。

6、因家长溺爱对小儿进食采取不适当的态度,反而引起神经性厌食。

7、夏季气候过热,湿度过高以及过多的冷饮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影响食欲。

8、急性精神刺激: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

9、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

小儿厌食症预防方法

1、合理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小抓起: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因为相关的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小儿饮食以主副食为主,不乱加额外的“营养食品”。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2、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因为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吃水果。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品种、尽量不要千篇一律,要荤素搭配。动物食品含锌较多,须在膳食中保持一定的比例。

3、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创造好的吃饭气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摄食。即使有几次小儿进食不好,也不要着急,不要威协恐吓小儿进食,也不要乞求小儿进食。一餐不吃、不必顾虑,也不要再用零食补充,下餐饿了自然会吃。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4、父母是孩子的好榜样: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多半也是个厌食者。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不挑食不偏食,给孩子一个正面的影响。

5、积极治疗引起厌食症的根源:如因为某个疾病引起的厌食,原发病治愈后,食欲自然会增加。

6、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增加孩子的活动量,可使胃肠蠕动加快,消化液分泌旺盛,食欲增加,增强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

7、补充微量元素:如缺锌引起的厌食,可给予口服锌制剂。此外,还可膳食补给,多吃动物性食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厌食为何会发生 家长要找出这四个诱因

小儿厌食症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严重的还会出现异食癖,所以小孩……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厌食症 恐是这些饮食误区导致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厌食症,它给孩子的身体及成长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当前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较多的孩子会遇到小儿厌食症,给……详细>>

宝宝厌食出现精神差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厌食症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我们具体地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厌食了? 你绝对想不到的诱发因素

在炎热的夏季或者是寒冷冬季的时候,都非常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也经常是孩子身体对营养的吸收不良,产生一些疾病,小儿厌食症也是很常见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