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中医治疗更安全 有这三个方法

2017-03-11 08:09:0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还小,生病了也不知道,所以孩子很多疾病都会错过治疗期。所以更需要父母的细心观察,如果孩子有鼻炎有哪些症状呢?中医如何治疗鼻炎?

小儿鼻炎诱发因素

首先,鼻炎也是可以进行遗传的。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会比一般的家族更容易患鼻炎的。在患者家中前几辈人中大部分会出现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等疾病史。最近几年中有人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基本上没什么不同。

环境因素

在小儿长期出入人群密集的场所以及吸入大量的二手烟、灰尘、刺激性气体等后,也是会导致鼻炎出现的。

不良的生活习惯

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的时候总是会用力过猛,这也会导致炎症的出现;另外,不当的挖鼻也会导致鼻炎出现。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鼻炎

1、中医按摩

开天门——沿双眉中点印堂处向上至发际处上下按推24下;

揉鼻梁——每次5~10遍,以手之拇指掌面自鼻尖起向上沿鼻梁至眉间印堂处;

揉鼻旁沟——每次5~10次,点按迎香穴5次;

按囟门——最后按摩囟门3分钟。

宝宝皮肤娇嫩,家长的动作一定要轻柔,以推拿局部皮肤微微发红即可,不要用力过度,以免损伤皮肤。

2、食疗药膳

红枣煲苍耳子:红枣6枚,苍耳子10克,清水适量同煲,取汁服,每日一次,七天为一疗程。

辛夷花煲鸡蛋:辛夷花10克,鸡蛋1~2个,加水适量同煲,蛋熟后去蛋壳,再煮片刻,饮汤吃蛋,常服有效。

3、龙井川黄柏细末治疗

我们需要选择上等的龙井茶20克,川黄柏5克,将两者混合之后,研成细末。将研制好的药粉沾取少量,放进宝宝的鼻部,每天多次。龙井茶和川黄柏都具有解毒的功效,还具有降火的效果。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效果比较明显,妈妈们可以尝试看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中医治疗 小儿鼻炎原因 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怎么办 中医按摩治疗安全有效

小儿过敏性鼻炎即小儿变应性鼻炎是变态反应性鼻炎的简称。变应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疾病,那么如何治疗小儿鼻炎呢?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小儿鼻炎试试按摩法

小儿鼻炎分为小儿慢性鼻炎、小儿急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就目前医疗程度而言,鼻炎无法根治,恐将伴随人的一生。小儿鼻炎因其症状与感冒类似而……详细>>

这些疾病容易引起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要这样护理

当孩子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比如小儿鼻炎,小儿鼻炎会影响孩子的生活和休息,那么,除了抵抗力低,还有哪些原因会让孩子患上鼻……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治疗小儿鼻炎的5个偏方

小儿鼻炎分为小儿慢性鼻炎、小儿急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就目前医疗程度而言,鼻炎无法根治,恐将伴随人的一生。小儿鼻炎因其症状与感冒类似而……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鼻炎

现在不少的鼻炎患者是小宝宝,这样的话是会让很多家长非常的心疼而会积极的帮助宝宝进行治疗的,那么宝宝鼻炎医院怎么解决?宝宝鼻炎经常发作的话……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