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的表现 每位家长都应该知道

2017-03-06 08:59:0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那么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宝宝得了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喘息。肺炎的发病可急可缓,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最先见到的症状是发热或咳嗽,体温一般38~39℃,腺病毒肺炎可持续高烧1~2周。身体弱的小婴儿可不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会有咳嗽、呛奶或奶汁从鼻中溢出。普遍都有食欲不好、精神差或烦闹睡眠不安等症状。重症病儿可出现鼻翼扇动、口周发青等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病儿还可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护理

加强营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少量多次给予容易消化、清淡的半流质饮食,喂以一定量的新鲜水果。另外要给以足量的维生素,如雅培维他灵糖浆是儿童多种维生素补充剂糖浆,维生素可以使小儿增强与疾病斗争的抵抗力,有利于早日康复。

肺炎属于呼吸道疾病,一些致病的病毒和细菌是由上呼吸道吸入的,因此肺炎小儿的生活环境要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卧室要求定时开窗通风(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温度、湿度的恒定。适宜的室内温度应在18℃左右,湿度为36%左右(可用室内洒冷水的方法增加湿度)。禁止在室内吸烟,谢绝外来人的探访,防止交叉感染。切不能门窗禁闭,造成室内空气浑浊。

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维持体温正常①调节室内温、湿度,对小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可采取松解包被予以降温。②尽量多给患儿饮水,以保持体内液体平衡。③给予物理降温。④按医嘱给退热剂进行药物降温。无论是物理降温还是药物降温,在采取降温措施后30分钟应复测体温并做好记录,同时观察降温效果。

预防心力衰竭的护理。(1)安静休息,半卧位,尽量减少刺激,必要时按医嘱给予镇静剂。(2)控制输液速度,滴速应控制在每小时5m1/kg。(3)密切观察病情,若出现呼吸加快、心率突然加速、肝脏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心音低钝、颈静脉怒张等,应及时通知医生,并按心力衰竭进行护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护理方法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的致病因素 每个家长都应该看看

肺炎的形成因素,大部分的人都对肺炎不是非常了解,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特别是小儿肺炎,更是很少人关注,关于肺炎要多参加锻炼,让我们来看……详细>>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如何区分肺炎和感冒呢

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那么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症状有哪些?详细>>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的危害大 家长应该做好这5件事来应对!

冬季对于身体不好的孩子来说,感冒和发烧是常见的事情,如果一旦病情恶化,就有患上肺炎的危险。所以,当孩子还是感冒时,就要加以注意,否则病情……详细>>

家长如何区分小儿咳嗽和小儿肺炎

冬春忽冷忽暖,很多疾病找上了抵抗力弱的宝宝们,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小儿肺炎主要发生在0-3岁的宝宝中,如果治疗的不好,会影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