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2017-06-13 10:30:1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炎的饮食有哪些禁忌?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一看如果孩子已发烧,咳嗽的同时精神状况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搐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大。

二看饮食。小儿得了肺炎食欲会显着下降,不吃东西或吃奶就哭闹不安,数孩子的呼吸次数,增多增快,出现起伏腹式呼吸。

三看发烧。小儿肺炎大多数发烧多在38度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

四看咳嗽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多是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嗽较重,呼吸增快,两侧鼻翼,口唇发青或发紫或出现胸凹表现,则应考虑孩子已发肺炎且病情较重。

小儿肺炎的护理误区

误区1:抗生素静脉输液是最佳的选择

虽然多数肺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或由过敏引起。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容易引起种种不良反应。正确的做法是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误区2:治了2天了一点起色都没有,应该换一种药物

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误区3:抗生素副作用大,如果孩子不再发烧,咳嗽也好转了就停掉

需用多长时间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忌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小儿肺炎的忌食

(1)忌食多糖之物 糖分是一种热量补充物质,功能单纯,基本上不含其他营养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

(2)忌高蛋白饮食 瘦肉、鱼和鸡蛋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素。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相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此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3)忌辛辣食物 辛辣之品刺激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膳食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小儿肺炎预防方法

①孕母注意保健。

②分娩时避免窒息,防止吸入羊水、胎粪。

③加强新生儿保健,居室空气流通、新鲜,并避免与呼吸道感染病人接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护理误区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家长如何区分小儿咳嗽和小儿肺炎

冬春忽冷忽暖,很多疾病找上了抵抗力弱的宝宝们,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小儿肺炎主要发生在0-3岁的宝宝中,如果治疗的不好,会影响……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肺炎 患儿饮食记住三个禁忌

小宝宝的身边肺炎疾病非常的多见,该病带给患儿非常多的痛苦及危害,也会伤害患儿的肺部健康,因此大家要将小儿肺炎重视起来,在宝宝出现了肺炎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