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宝宝爱便秘 学会这几招轻松应对便秘宝

2017-02-26 08:46: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小孩子时常会患上这样那样的疾病,尤其是小儿便秘的问题,如果家长不注意孩子的饮食,孩子就可能经常发生便秘,那么孩子便秘有何表现?

孩子便秘有何表现

便秘是指大便干燥难解或超过3天不解大便,也有些孩子虽然每天排便但未排尽,造成粪便郁积。大便不能及时排出,食物的腐败物就被肠道吸收到体内,引起毒性反应。因此,便秘的儿童常有间隙性腹痛、食欲不振、消瘦等症状,排便时会造成肛门疼痛、肛裂出血、直肠脱垂等。

儿童便秘调理法

巧妙补充纤维质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多摄入纤维素。美国《营养研究》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孩子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助防止便秘。比如,鲜水果蔬菜、全麦面包、意大利面、糙米、大豆、扁豆、坚果和植物种子等。

补充水分和糖分。牛奶喂养的宝宝,则需要在两顿喂牛奶之间喂一次水。牛奶中的蛋白质不易消化,其乳糖含量也较人乳少,容易导致宝宝便秘,给宝宝补充水分有利于缓解便秘。而且牛奶中含钙磷等矿物质成分较高,宝宝的肾脏还没有发育成熟,为了让过多的矿物质和蛋白质的代谢物从肾脏排出体外,也需要有足够的水分。

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营养小秘密】: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友情提示】: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红薯粥

做法:将红薯洗净切块,与大米一起置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稠状烂粥,加入白糖,早晚让小儿温热食用。

【营养小秘密】:红薯性味甘平、无毒。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的功效。

【友情提示】: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解除便秘的效果不亚于药物。

儿童便秘预防措施

给宝宝按摩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对宝宝的便秘治疗起到辅助作用。每天坚持睡觉前在宝宝的小肚肚上轻轻揉搓。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不仅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且有助于促进宝宝消化。

保证宝宝活动量,运动量不够有时也容易导致排便不畅。因此,要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爸爸妈妈要多抱抱,给宝宝做做简单的健身操,活动小手小脚,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便秘调理方法 孩子便秘表现 孩子便秘

孩子便秘严重怎么办 三个方法轻松解决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对于儿童来说会更加容易出现,在孩子有了便秘的情况后,会严重的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及身体,我们一定要及时的给孩子进行合理……详细>>

孩子便秘很难受?这5个小方法家长要学会!

孩子的肠胃功能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功能还很弱,因此就很容易造成便秘。孩子发生便秘,除了孩子本身非常难受以外,家长也会很着急,恨不能立马帮……详细>>

孩子便秘怎么办 五个治疗法轻松通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可以出现在各个年龄,特别是在儿童出现便秘的情况后,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我们也要注意合理的治疗。 详细>>

宝宝便秘有这些信号 婴幼儿便秘应怎样护理

新生儿在脱离母体后身体会出现种种的状况,对于新生儿的家长来说孩子出现身体上面的问题总是让父母比较紧张的,那么婴幼儿便秘是常见的,通常是喂……详细>>

孩子便秘的信号你知道吗 调理便秘有这些秘诀

如果你看到孩子在排便时发哼声、用力,那可能就预示着孩子有便秘。孩子如果患便秘,那么在排便时会感到疼痛。下面我们看看孩子便秘的信号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