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长牙要注意的几个坏习惯 真的很伤宝宝牙

2017-02-26 08:30:3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长牙的阶段里,如果不养成良好的养牙习惯,之后可能对儿童的口腔健康和牙齿健康造成负面影响。那哪些坏习惯会危害牙齿?

儿童长牙要注意的几个坏习惯

1、舔牙吐舌

多发生在孩子的换牙期,孩子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从而形成吐舌头或伸舌头的坏习惯。如果不停地用舌尖舔上下前牙,会导致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同时还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及开合。如果常舔下前牙,可导致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向前突的反合。

2、偏侧咀嚼

孩子在乳牙发展的后期,由于乳牙脱落,一侧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容易出现偏侧咀嚼习惯。

偏侧咀嚼会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废用侧发育不良,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而且由于不常咀嚼的一侧没有了食物摩擦和冲刷,不能自我清洁,更容易堆积牙垢,很容易出现龋齿、牙龈红肿等牙周疾病。

3、睡前喝牛奶、果汁

其实睡前喝奶对宝宝的牙齿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呢!牛奶乳糖含量大,果汁含糖量更是高,这些糖分在宝宝口腔里面残留是最容易引起龋齿的。另外牛奶残渍在口腔里面滞留也容易生成细菌伤害牙齿,所以如果喝奶后不清洁直接睡觉,很容易因为糖分的长时间积聚而生成蛀牙。所以一定要督促宝宝喝夜奶后漱口刷牙,最好就是慢慢改掉喝夜奶的习惯,另外也要教育宝宝睡前不能喝果汁。

4、用牙齿开东西

用牙齿开瓶盖、开包装、咬断线头,很多大人都喜欢这样做,方便快捷,模仿力超强的宝宝很快也学会了这些“技能”。虽然宝宝有力的牙齿成功地将饮料瓶盖咬开,殊不知牙齿可能已经出现隐裂,这个“小问题”往往开始毫无觉察,随着裂纹的逐渐加深,才开始在咀嚼时有疼痛和不适感,而且情况日益严重。

爱护宝宝牙齿的方法

餐后十分钟是刷牙黄金时间。一般来说,吃完食物后的10分钟是牙齿保健的关键时期,因为此时口中的pH值由6.8降到4.5,酸性达到高峰,此时若未立即清洁牙齿,这些酸性物质就会侵蚀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形成脱钙现象,造成蛀牙。

我们要教育孩子不要经常吐唾液,因为唾液里面具有大量的能够增加免疫能力的免疫球蛋白和溶菌酶,它们弄够消灭口腔内的病菌,而且经常随地吐唾沫是不好的习惯,也很不错礼貌。

少吃甜食。虽然孩子都爱吃甜食,但是家长也不可任由他们多吃,一定要扮演好监护人的角色,不然孩子的牙齿会损伤的越来越早,越来越严重。父母可以限制孩子每天吃糖果的数量,或是把糖果收起来,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才给他一点作为奖励,如此不仅可以保护他们的牙齿,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品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长牙怎么办 儿童长牙坏习惯 儿童长牙

如何缓解儿童长牙期的不适感 长牙期要补充三种营养

长牙期间宝宝是会有一些异常表现,不同的宝宝表现也不同,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详细>>

宝宝长牙顺序是什么呢? 度过长牙期的护理方法

有些婴儿从4个多月开始长牙;有些婴儿却到10个月才开始长牙;有些婴儿长牙时会哭闹,有些婴儿长牙期会发烧……那么宝宝正常情况下是什么时候长……详细>>

儿童长牙期该如何补充营养 6种食物能促进宝宝长牙

随着牙齿数量的不断增多,宝宝的咀嚼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糊糊不再适合宝宝,营养和改变食物的性状同样重要哦。 当宝宝开始长牙时,爸妈可视宝……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期的饮食原则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一般在6个月左右就会开始长牙,在这个阶段也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所以,新手妈妈要做好孩子长牙期的饮食需求哦。今天,小编……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护理原则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长牙的时间没有完全的规定,适当的长牙过早或过晚都是属于正常现象的。孩子开始长牙后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作为爸爸妈妈就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