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哮喘与污染紧密相关 春季呵护哮喘宝宝有方法

2017-03-05 08:36:17      家庭医生在线

污染与哮喘的关系,患了哮喘怎么办呢,污染与哮喘有什么联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儿童哮喘与污染紧密相关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汽车尾气能改变空气中一些植物蛋白质的化学结构,使其成为能导致严重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交通繁忙的地区出生的儿童,患哮喘的风险更大,因为污染致使他们在子宫内发生了基因改变。

美国的研究人员让6位生活在北曼哈顿和南布朗克斯的孕妇,使用背包式大气污染检测器,监测了她们对多环芳烃的接触情况,孩子出世后,研究人员分析了这6个孩子的脐带血白细胞表观变异的情况,发现了ACSL3基因的变异。

ACSL3基因,是一种在肺部表达的基因。这种遗传变异被称为表观变异,它可能会影响基因表达而扰乱基因的正常功能,但不会导致基因发生结构上的变化或突变。

“基因表观变异”后,被重新编程的组织在后来会变得异常,进而导致疾病发作。

春季呵护哮喘宝宝方法

忌与冷空气接触

冷空气可刺激呼吸道粘膜感受器,产生异常冲动而致气管痉挛,诱发哮喘,故在寒冬季节,患儿除注意加强保暖与及时添加衣服外,还要尽量避免与强冷空气接触。

卧床休息

抬高床头使小儿哮喘患儿半卧位以利于呼吸。家长陪伴患儿身边,使其保持平静,并提供一定的娱乐活动以分散小儿哮喘患儿的注意力,同时鼓励其做缓慢的深呼吸运动。及时按医生预订的治疗计划给药,并观察药物疗效及副作用。

忌被动吸烟

被动吸烟可对气管构成慢性损害,从而形成高反应状态而诱发哮喘,因此冬季家有哮喘儿的父母应绝对避免吸烟。

注意监测孩子的哮喘先兆

哮喘患儿在哮喘发作前往往有先兆,如连续打喷嚏、不断咳嗽、烦躁、精神不振、呼吸加快等。发现哮喘先兆时,要及时用平喘药,以防哮喘大发和。目前市场上有一种简易的专门监测呼吸功能的仪器,叫做“简易呼吸峰值流速仪”,价格不贵,父母应该置备一个,经常用它定时测试,以预知患儿哮喘发作的先兆,及早用药,防止发作。

加强锻炼

要加强儿童身体锻炼,每天都应到户外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婴幼儿可做被动体操,稍大一点的儿童可自己做操,散步或慢跑,这样可以锻炼肺的功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护理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儿童哮喘早期预兆是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呵护哮喘宝宝有4忌 家有哮喘儿都该谨记

据资料统计表明,哮喘儿每到冬季其复发率高达70%以上,这不仅增加了病儿的身心痛苦,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为防止儿童哮喘复发,家长朋友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