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呕吐有疾病因素 三种情况必须去医院

2017-02-24 09:16: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呕吐是最常见的病症之一,而引起呕吐的原因和疾病多种多样,一般家长很难辨别。那么,孩子出现呕吐是不是都要去医院呢?下面这几种情况就应该去医院了。

小儿呕吐什么情况该去医院

1、 先天性幽门狭窄。此病特点为生后前2周可无呕吐,待2周后才开始呕吐。吐奶为酸奶瓣,胃内容过多时可表现为喷射性呕吐,但孩子吐后仍有饥饿感。由于营养缺乏,孩子面部像个瘦老头,不长个。诊断该病需作钡餐检查,手术治疗后预后良好。

2、先天性贲门失弛缓症(也称贲门痉挛)。此病发病特点是随年龄长大表现为间断、反复发作性呕吐,原因是食道与胃交界处的贲门环形肌发生痉挛(抽筋)所致狭窄引起的。这种不完全梗阻,同样导致孩子营养不足,影响生长发育。患儿诊断也需通过钡餐检查,进行必要的外科治疗后才可彻底治愈。

3、 先天食道袭孔疝。此病为腹腔的胃疝入胸腔而导致呕吐。其症状轻重取决于胃疝入胸腔后是否卡得厉害和疝入得多少,胃是否伴有扭转等情况而定。严重者需紧急手术,轻者可择期手术纠正。

小儿呕吐如何护理

1、提倡抱起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在给予哺乳,乳头孔不易过大。哺乳后直立抱起并拍背,使新生儿将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易短时间内抬起下肢更换尿布。

2、呕吐后要用温开水漱口,清洁口腔,去除异味。婴儿可通过勤喂水,清洁口腔。

3、勤喂水,少量多饮,保证水分供应,以防失水过多,发生脱水。水温应冬季偏热,夏季偏凉,温水易引起吐。

4、呕吐时仅有少量咳嗽或无其他症状时,吐后小儿精神状态良好,继续观察。

5、呕吐剧烈时应该抱起小儿,或让宝贝坐起身来,这样不仅会使小儿感到舒服一些,更重要的是不必担心小儿呕吐出来的食物呛入气管,堵塞呼吸道。对于呕吐最好的处理是暂时先禁食四至六小时,包括开水、牛奶都不准喝,等待呕吐反应过去。在这段期间内,若宝宝吵着要喝水,可以以棉花棒沾水润湿口腔,大宝宝则可以给予棒棒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呕吐会是哪些疾病因素 须知家庭处理方法

小儿呕吐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要忽视小儿呕吐的疾病因素,下面几种疾病或许能导致孩子呕吐的出现。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什么情况该去医院 家长要正确护理

小儿呕吐是最常见的病症之一,而引起呕吐的原因和疾病多种多样,一般家长很难辨别。那么,孩子出现呕吐是不是都要去医院呢?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