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呕吐什么情况该去医院 家长要正确护理

2017-07-13 10:01: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呕吐是最常见的病症之一,而引起呕吐的原因和疾病多种多样,一般家长很难辨别。那么,孩子出现呕吐是不是都要去医院呢?

小儿呕吐什么情况该去医院

内科疾病所致的小儿呕吐,涉及范围最广,包括呼吸、消化、泌尿、心脏、神经、传染等科,多见于上感、肺炎、胃肠炎、脑膜炎、水电解质紊乱、药物反应及各类中毒等。尽管内科病所致的呕吐临床症状多样,但却有共同特点:发病较慢,病史较清楚,而且多具有一定的流行病、传染病接触史;常以发烧在先,并伴随其他不同症状,如头痛、咳嗽、腹泻、脓血便、过敏、皮疹等。内科病引起的小儿呕吐,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疾病的诊治。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内科疾病引起的小儿呕吐是伴随发烧、腹痛同时出现的。小儿腹痛多是一时性的,且没有规律,疼痛部位往往不固定,腹部大多平软,腹部肌肉不紧张,呕吐的同时往往还有腹泻。

急性细菌性痢疾、急性胃肠炎等常见的内科肠道疾病,是最容易引起腹痛、呕吐的疾病。小儿肠痉挛也常发生腹痛、呕吐,表现为突然发生的阵发性腹痛,每次发作时间不长,时痛时止,经过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后可自愈,个别小儿可延长到数日;腹痛可轻可重,重者哭闹、出汗、面色苍白,同时伴有呕吐。婴儿易在夜间发病,突然哭闹,有时排出大量粪便及气体后,症状即缓解消失。发作时,腹部、腹肌紧张,但发作间歇时,则全腹柔软无腹肌紧张症状,也没有固定的压痛点。发作停止后,病儿一般情况良好,吃玩如常。需注意的是,个别小儿经过几天短时间肠痉挛发作后,可突然发展为肠套叠。

孩子发生呕吐怎么护理

1、小儿呕吐时,将其放在床上并安静躺卧,同时在床边放一个盆盂,以防小儿再发生呕吐时使用。并且,用凉开水给小儿漱口,除去口腔中的异味。

2、对于胃幽门狭窄的患儿,哺乳时不要一次喂得过多,但注意小儿有足量的水分摄取,以免发生脱水,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如用小勺或小杯子给小儿少量多次地喂奶或喂水。

3、小儿呕吐时不要急于进食,否则只会加重呕吐。每隔10-15分钟给小儿喝一些淡盐水或糖水,注意观察小儿手上的皮肤是否干涩,以防身体发生脱水。

4、呕吐剧烈时应该抱起小儿,或让宝贝坐起身来,这样不仅会使小儿感到舒服一些,更重要的是不必担心小儿呕吐出来的食物呛入气管,堵塞呼吸道。

5、小儿呕吐时,常常将衣物和被单弄脏,要注意经常更换,如果留有异味,更容易诱发小儿呕吐。

6、避免患儿剧烈哭闹。将患儿抱起并进行安抚,待其较安静后再予喂食,少量进食后,要将患儿竖抱拍背排出胃内积气,然后将患儿置于右侧半卧位。少量进食并增加进食次数,小婴儿缩短喂奶间隔时间,喂以稠厚的乳汁可改善症状。

7、讲究饮食卫生,合理安排饮食内容,注意烹调方式和进餐习惯,少量多餐,避免因进食过急、过快,加重对胃肠道的刺激。

8、保持口腔的清洁。呕吐之后,会有一些胃酸、消化,及未消化的食物残渣残留在口腔中,难闻的味道,会使宝宝更加的不舒服。所以较小的宝宝,父母可以以湿纱布沾开水清洁口腔;而较大的宝宝,可以以温开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9、补充药物。有些止吐药的使用需要在进食前三十分钟给予。生病时有些药物如咳嗽药、流鼻水药是可吃可不吃的,有些药物如抗生素,则必须按照医师指示服用,若于服用药物后三十分钟内大量呕吐,则需要再给予一次剂量;三十分钟至一小时内呕吐,可再补充半次剂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护理方法 小儿呕吐就医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两种按摩方法 小儿呕吐家长怎么护理

我们父母发现,有的时候孩子突然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小儿呕吐可以使用按摩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详细手法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小儿呕吐的五大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护理

呕吐已经是见怪不怪了,特别是对大人来说,这个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而呕吐虽然是很常见,但是造成呕吐的原因有很多种。一般导致呕吐的原因对于大人……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几种 处理呕吐方法要正确

生活中出现呕吐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而引发呕吐的原因非常多,呕吐之后大人的调节能力也是很好的。但是对宝宝来说,呕吐会给宝宝带来很大的痛苦。那……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