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2017-02-23 10:22:57      家庭医生在线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中耳炎算是常见的一种,很多宝宝患上中耳炎疾病,给家长带来比较大的困扰,那么,日常引发宝宝患上中耳炎的病因有哪些方面呢?

小儿中耳炎的原因

感音神经性聋的病因

先天性常由于内耳听神经发育不全所致,或妊娠期受病毒感染或服用耳毒性药物引起,或分娩时受伤等。先天性内耳畸形导致的小儿中耳炎为感音神经性小儿中耳炎。根据内耳X线体层摄影和胚胎发生学将内耳畸形分为5类,即迷路缺失、共同腔畸形、耳蜗未发育、耳蜗发育不全和不完全分隔型。此外大前庭导水管综合症也是常见的导致感音神经性小儿中耳炎的先天性内耳畸形。

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

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因为中耳与鼻、咽管相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所以,宝宝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

游泳

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但如果鼓膜没有孔的话,水是不会从外耳进入中耳的。不过,如果游泳池里人较多,清洁卫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的时候,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中耳炎。

乱擤鼻涕

宝宝一旦得了鼻炎,鼻涕增多,家长便会经常给他擤鼻涕,可是,你们知道吗?这很有可能会让宝宝患上中耳炎,原因是擤鼻涕的方法不当惹下的祸。

小儿中耳炎的危害

一、听力减退。听力下降、自听增强。头位前倾或偏向健侧时,因积液离开蜗传,听力可暂时改善(变位性听力改善)。积液粘稠时,听力可不因头位变动而改变。小儿常对声音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而由家长领来就医。如一耳患病,另耳听力正常,可长期不被觉察,而于体检时始被发现。

二、高烧等肢体症状。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可达39℃~40℃,小儿哭闹不安、听力下降和耳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这些表现类似感冒或肠炎,极容易被忽视或误诊。检查后可发现耳膜充血、听骨红肿、外凸。

预防小儿中耳炎的办法

1、提高婴幼儿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如多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等。

2、半岁内患上中耳炎的孩子,有50%是因呕奶、呛奶污染了咽鼓管所致。所以妈妈母乳喂养孩子的时候,要养成正确的喂养体位,不要平躺着喂奶。宝宝吃饱后应及时抱起让他打嗝,将空气吐出,防止其呕奶时污染咽鼓管。

3、家长要看护好孩子,防止小朋友间的玩耍引起耳膜穿孔等外伤。同时培养孩子良好的清洁耳朵的习惯,可到医院清洗耳垢,切勿让孩子用手指或火柴头等除耳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那么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乱擤鼻涕让宝宝得了中耳炎 如何护理中耳炎患儿

宝宝聆听这个世界的一切美好,是妈妈们的心愿。但是,您在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极有可能伤害宝宝耳朵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感冒发烧或致小儿中耳炎 宝宝中耳炎如何用药

宝宝中耳炎怎么办?这是婴幼儿疾病中,家长最为担心的一种。一般情况下,小儿中耳炎是由感冒发烧等疾病引发,冬季易发生流感,所以家长很担心。今……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