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父母须知 对付婴儿湿疹的几大妙招

2017-02-16 08:20:3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那么到底婴儿湿疹有哪些症状?

儿湿疹症状有哪些?

婴儿湿疹可分为干燥型湿疹和脂溢型湿疹两种。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婴儿的头皮、眉间等部位,其皮损常表现为有少量的灰白色糠皮样皮屑脱落,无明显的液体渗出。但患有此型湿疹的婴儿常常会因阵发性的剧烈瘙痒而哭闹不止或不能安静入睡。脂溢型湿疹,常见于比较肥胖的婴儿,以头顶、眉际、鼻旁及耳后多见。发病初期可在婴儿的两颊见到红斑、丘疹或丘疱疹,丘疹上常会渗出淡黄色的油脂,并结成油腻性痂皮,但痒感不太明显。

对付婴儿湿疹的几大妙招

1、如果孩子出现了湿疹,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要忌吃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饮酒。

2、患儿的饮食要定时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儿是吃牛奶,则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此外,患儿如有消化不良,应及时进行治疗。

3、要避免让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的皮肤,尤其是不能接触孩子的湿疹,也不要在患处涂擦油脂丰富的护肤品。同时,要禁止用肥皂和过烫的水清洗患处。

4、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

5、衣被不可过厚,避免汗液刺激。衣服应宽松,棉织品最合适,不要让毛衣、毛毯、化纤等接触皮肤。宝宝的衣服和尿布、枕巾要勤洗、勤换,洗涤剂必须彻底冲洗干净。

6、避免晒太阳,猛烈的阳光会加重宝宝的湿疹。

7、哺乳妈妈的饮食注意 如果妈妈母乳喂养宝宝,那么在婴儿湿疹期间,哺乳妈妈要注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减少高脂食品的摄取。另外,在宝宝患病期间,妈妈也不要停止母乳喂养,母乳能够提供给宝宝所需的营养,并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湿疹治疗小偏方

用艾草或者金银花煮水(药店一般都有卖的),等待水温降至合适温度,给宝宝湿疹部位进行擦洗,安全有效。

洗脸的水温不要高,偏温的就可以,清水洗脸后,涂上某宝宝霜,就超市里一块多钱一袋的那种,自己宝宝湿疹一直这样用的,效果比较好。加上平时注意些,一般不容易再患湿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怎么办 婴儿湿疹症状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严重吗 湿疹防治有妙招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常见疾病,它一般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对于患儿湿疹我们要注意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防治措施,……详细>>

预防婴儿湿疹的几大要点 怎样护理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因发生在宝宝喝奶的时期,且有些宝宝一喝奶就湿疹加重,所以俗称“奶癣”,但此“奶癣”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癣”,如果用治“癣”药来治疗……详细>>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婴儿湿疹高发 新手父母须知三个缓解措施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宝宝患湿疹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治疗,湿疹会导致皮肤瘙痒,尽量不要让宝宝用手抓挠……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