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预防婴儿湿疹的几大要点 怎样护理婴儿湿疹

2015-02-07 07:21:14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因发生在宝宝喝奶的时期,且有些宝宝一喝奶就湿疹加重,所以俗称“奶癣”,但此“奶癣”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癣”,如果用治“癣”药来治疗婴儿湿疹,病情会加重的。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是发生在婴儿头面部的急性或亚急性湿疹,一般情况下,可以在短期内治愈。顽固者常有奇痒难忍,久治不愈,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常常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婴儿湿疹五大因素

1、遗传过敏体质

遗传的过敏体质是婴幼儿发生湿疹的主要内在原因。

2、日常饮食成为过敏原

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等食物中的异种蛋白成分,食品添加剂、防腐剂、保鲜剂,饮料等可作为过敏原而引起湿疹。

3、生活环境因素刺激

不光是食物,生活环境中的物理因素如:气候变化、室内温度过高、衣着被褥过暖、过度湿热或寒冷、以及用肥皂热水洗浴过勤,也可刺激发病。

4、新生婴儿营养不周所致

有些婴儿,尤其在新生儿期,由于母体雌激素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以致新生儿皮脂增多,发生脂溢性湿疹。过度营养的肥胖儿,往往会因食欲旺盛、食量过大,而造成吐奶、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胃肠功能紊乱,使病情加重。

5、其它常见原因

另外周围环境中的花粉、尘螨、动物皮毛或毛织品、甚至出牙、种痘及预防接种等都可引发或加重过敏症状。

预防婴儿湿疹的几大要点

要点1:环境方面:

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环境中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家里不养宠物,如鸟、猫、狗等。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不要放地毯,打扫卫生最好是湿擦,避免扬尘,或用吸尘器处理家里灰尘多的地方,如窗帘、框架等物品上。

要点2:喂养和饮食:

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一般宝宝从4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而有湿疹的宝宝,建议晚1~2个月添加,且添加的速度要慢。宝宝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宝宝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宝宝食物以清淡饮食为好,应该少些盐份,以免体内积液太多而易发湿疹。

要点3:衣物方面:

比如贴身的衣服是棉质的,所有的衣服领子最好是棉质的,衣服穿得要略偏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爽。日常生活护理方面要避免过热和出汗。并让宝宝避免接触羽毛、兽毛、花粉、化纤等过敏物质。衣被不宜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

要点4:洗浴护肤方面:

以温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选择偏酸性的洗浴用品。护肤用品选择低敏或抗敏制剂护肤,并且最好进行皮肤敏感性测定,以了解皮肤对所用护肤用品的反应情况,及时预防过敏的发生。

要点5:寻找病因

尽量寻找发病原因并去除之,但往往有困难。

怎样护理婴儿湿疹

病症:婴儿湿疹即我们俗称的“奶癣”,这是一种常见的婴儿过敏性疾病。“奶癣”好发于面颊、额、颈、胸等部位,急性期患处奇痒,呈红血疹,很快变成小水疱,破后流水结痂,渗出后红肿逐渐减轻,进入非急性期时则以丘疹为主。由于患奶癣后又痒又痛,宝宝常会哭闹不安,甚至影响喂养和睡眠,尤其是喂牛奶的宝宝多见此病。并且这种疾病还跟宝宝本身皮肤特点和过敏体质有关,与某些食物及外界因素(如日光、紫外线、湿热等)有关。随着辅食的添加和宝宝的长大,湿疹会逐渐减轻,1岁时大部分消失。

处理方法:这种病在护理时要注意,平常在宝宝的饮食上避免喂过量的食物,以保持消化正常。如果怀疑是牛奶过敏,可将奶煮得时间长一些,使蛋白变性,减少致敏物。此外,父母在此时,一定要注意小心食用鱼虾、蛋清等食物,尤其是宝宝发病时,最好不要吃。并且还要记住,以后给宝宝添加这些辅食时,也要比别的宝宝添加得晚一些,发病时千万不要吃。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急性期水疱破后不要洗澡,局部每天用l%~4%硼酸溶液湿敷外洗15分钟,外涂15%氧化锌软膏。到红丘疹为主时,可以用温水洗澡,不要使用浴液或肥皂,仍可用1%~4%硼酸溶液外洗,涂以炉甘石呋喃西林洗剂。家长如分不清病情,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婴儿湿疹的五大要点 怎样护理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因发生在宝宝喝奶的时期,且有些宝宝一喝奶就湿疹加重,所以俗称“奶癣”,但此“奶癣”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癣”,如果用治“癣”药来治疗……详细>>

婴儿湿疹的护理要点

婴儿湿疹的六大护理要点: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详细>>

婴儿湿疹诊断要点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湿疹是一种很特殊的皮肤病,成人小孩都会得,它的发病原因是复杂的,多是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型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本……详细>>

婴儿湿疹的主要护理要点

母乳喂养可以防止由牛奶喂养而引起的异性蛋白致敏的湿疹。宝宝得了湿疹后,喂奶的妈妈应注意自己的饮食,少吃鱼、虾、蟹等诱发性食物,不吃辛辣刺……详细>>

婴儿湿疹有哪些症状?婴儿湿疹的特点

新生儿由于身体机能发育不够完善,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及自身因素的影响,从而出现一些皮肤方面的问题,其中湿疹就是常见的婴儿皮肤病之一。了解婴儿……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