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要当心三大危害 需做哪些检查

2016-01-08 07:06:2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危害性非常严重的疾病了,特别多的宝宝会触及到此病,严重的伤害了患儿的身体健康,这种疾病具有极其严重的危害性,也因此给宝宝带来了极多的痛苦,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儿便秘疾病的危害性。

小儿便秘要当下以下三大危害:

1、影响食欲,如果无法保证按时排便,食物残渣就会存留在体内,胃肠蠕动减慢,宝宝觉得腹内胀气,这样一来自然就什么东西也吃不下了。倘若此时妈妈因为心疼宝宝而一味地给他吃没有营养却含糖量较高的零食,就会造成体内血糖维持在较高水平,进一步加重宝宝食欲减退的现象。毒素吸收,食物通过牙齿研磨,与口腔内的消化酶充分混匀,到胃内进行深度细加工,再在小肠内被充分吸收,最后到达结肠时已经变得没有什么营养了,而且经过消化吸收的蛋白质会产生一定量的废物、毒素,因此食物残渣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越长,被结肠吸收的毒素也就会越多。

2、造成肛裂,结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将食物残渣内的水分回收,所以食物一旦在此处长时间停留,就会因为失去水分而逐渐变硬,当变硬的粪块强行被排出时会将肛门撑破,形成肛裂,而疼痛感会让宝宝对排便充满恐惧,下意识地拒绝排便,反过来加重便秘,很多成人就是这样久而久之造成痔疮的。口内异味,中医认为便秘的原因分为胃肠燥热、气机郁滞、气血两亏、阴寒凝滞等四种情况,其中有一种情况的便秘除了表现为大便干燥硬结之外,常伴有身热面红、小便短赤、舌苔黄燥、口臭唇疮,这就是热结之症,系由于胃肠积热、耗伤津液,内热熏蒸、上攻导致口内异味。

3、营养不良,便秘因为 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同时还会妨碍营养物质被消化道吸收,以致造成营养不良的状态;而且大肠本身拥有的正常菌群是人体内生合成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的保 障,如果长期便秘,肠道内的益生菌过少,则可能会出现缺乏维生素A和B的一系列不适。罹患贫血,当宝宝因为便秘而造成肛裂,每次排便都会出现少量出血的情况,时间长了会影响到宝宝的血色素,加上因便秘导致的食欲减退,更加重了贫血的现象,如果宝宝面色苍白,生长缓慢,或容易反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一定别忘记观察宝宝的排便情况,最好化验一下血常规。

在小儿有便秘的症状后,家长要及时带其就医进行检查,小儿便秘的检查项目有:

1、胃肠X线钡剂造影

可根据钡剂在胃肠道内运行的情况,了解结肠的运动功能状态,区分张力减退性便秘和痉挛性便秘,并可及时发现器质性病变,如先天性巨结肠,肿瘤,结核等。

2、直肠镜

乙状结肠镜及纤维结肠镜检查 这几种检查可直接了解肠黏膜状态,由于便秘,粪便的滞留和刺激,结肠黏膜特别是直肠黏膜常有不同程度的炎症性改变,表现为充血,水肿,血管走向模糊不清,此外,在痉挛性便秘可见到肠管的挛缩性收缩,肠腔变窄。

3、肛管直肠测压术

肛管直肠测压术是儿科常用的一种了解直肠肛门功能障碍的技术,遇有严重便秘的患儿可用测压术确定直肠扩张时的阻力,肛管的静息紧张度,肛门随意肌收缩的强度以及病儿对直肠扩张的自我感觉,并可对肛门括约肌反射做出评价,注意必须由有经验的人员来操作,以免对结果判断错误,根据Karen对慢性便秘患儿的肛门直肠和远端结肠动力学研究,几乎全部病例都有功能异常。

4、肌电图

对盆底肌和肛外括约肌进行肌电图观察是评价慢性便秘的有用方法,正常人休息时盆底横纹肌的张力维持紧张状态,应用体表皮肤电极探测,全部正常小儿排便时肛外括约肌张力下降,而便秘患儿仅42%有耻骨直肠肌或肛外括约肌出现肌电活动下降。

在确诊小儿患有便秘后,就可采取下列措施予以治疗:

一、食物疗法:对婴儿便秘首先要寻找原因,若系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牛奶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来的5~8%增加到10~12%,并适当增加果汁。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

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等,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婴儿便秘经以上饮食调整效果仍不佳者,可给宝宝饮服蜂蜜水,即常服蜂蜜水或将蜂蜜放入牛奶中喂养,效果较好。也可吃点大蕉,短期内即能发挥润肠通便的作用。此外,蓖麻油亦是通便佳品,婴儿便秘时可食用,每次5~10毫升,通便效果显著。也可用豆油替代,但须熬开冷却后再食用。每次5~10毫升即可。

二、药物处理: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家长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三、训练排便习惯: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检查 小儿便秘危害 小儿便秘

中医验方改善小儿便秘 当心便秘对孩子的危害

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而言,多由于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大……详细>>

小儿便秘原因多 治疗前还需做检查

在生活中,小儿正常的排便次数每天为一到三次,大便颜色与小儿的饮食、就餐次数等有关系,所以喂养时会出现小儿便秘的现象,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详细>>

小儿便秘要谨防三大病因 缓解便秘要选对方法

作为家长的我们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健康的身体,然而小儿便秘的出现时常让家长们头痛不已,患儿会有大便量少、难于排出、腹部胀满疼痛等症状,严……详细>>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小儿便秘需要做哪些检查 如何治疗好

婴儿在哺乳期是很容易患者上小儿便秘的,并且配方奶喂养的婴儿更容易患病,平时要给婴儿多喝水,配方奶的调配比例一定要正确,不然会造成小儿便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