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遗尿症怎么办 中医治疗一治一个准

2017-02-14 09:50:5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遗尿是指儿童在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知的一种疾病,多数由于儿童白天游戏过度、精神疲劳、睡前多饮水或睡前、睡中受到较大不良刺激引起,偶然发生,不为病态。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大夫如何治疗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症的病因

精神因素:一般来说,大部分孩子出现尿床的情况都跟孩子的精神因素和卫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有很多孩子因为睡眠太深,不能够及时的清醒过来进行排尿,也有一部分的患儿没有受到过排尿的训练,比如长期使用尿布或者是父母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不叫醒孩子等,都有可能会令孩子在睡眠的过程中出现排尿的习惯。若是长期这样,就很容易会引起晚上尿床的情况。

遗传因素:本病的家族发病率甚高。提示遗传与本病有一定关系。功能性膀胱容量减少。睡眠过深,本病患儿夜间睡眠很深,不易唤醒,唤醒之后,往往还是迷迷糊糊、半醒不醒,因此夜间唤醒排尿,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相对比较困难。其原因在于睡眠过深,不能接受来自膀胱的尿意而觉醒发生反射性排尿,遂成遗尿。

疾病的因素:由器质性疾病引起遗尿的情况并不多见。泌尿系感染、畸形、以及脊柱裂、脑脊膜膨出等可引起遗尿。另外,无症状性细菌尿和高钙尿也会引起遗尿,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遗尿

(一)中药补虚以固摄。方药可选:北芪、白术、黄精、茯苓、益智仁、熟地、炙甘、红枣、石菖蒲,水煎服,按小儿体重寒热虚实情况增减其药与量。

(二)按摩以补肾益督。患儿仰卧,家长用手掌按摩小儿脐下部位,旋转按摩30次,再俯卧,用手掌沿脊柱自下而上推揉30次,每日睡觉前按摩一次,一周为一疗程。

(三)适当在平时增加小儿营养,适量补充维生素A、D及牛奶,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四)生活习惯加以调整。可采取晚睡前少饮水,少吃水分较多的水果,晚上不要过多活动,夜间适当叫醒小孩排尿等措施。

(五)患遗尿小儿一般都有自卑心理,家长对他们应当用劝慰和鼓励代替斥责和惩罚,使患儿树立信心,坚信尿床可以治愈。

预防儿童遗尿症的方法

调整饮食,每天下午4点后,让宝宝少饮水,晚饭最好少吃流质,宜偏咸偏干些,临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果及牛奶,以减少夜里膀胱的贮尿量。建立合理生活制度,使宝宝的生活、饮食起居建立起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及精神紧张,最好能坚持睡午觉,以免夜间睡得太熟,不易被妈咪唤醒。临睡前不宜过分兴奋,养成按时睡眠,睡前不可逗宝宝,不可让宝宝兴奋,不可进行剧烈活动,也不可看惊险的影视片,以免使宝宝过度兴奋。临上床前把小便排干净,养成每天睡前排干净尿的习惯,使膀胱里的尿液排空。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在临睡之前给孩子洗个澡,使其能舒适入睡,减少尿床的产生。更换尿湿的被褥和衣裤,睡觉的被褥要干净、暖和,尿湿之后及时更换,不要让宝宝睡在潮湿的被褥里,潮湿被褥会使孩子更易尿床。

建立条件反射,从治疗开始起,要求父母在宝宝夜晚经常尿床的时间,提前半小时用闹钟将宝宝唤醒,起床排尿,使唤醒宝宝的铃声与膀胱充盈的刺激同时呈现。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条件反射建立,宝宝能够被膀胱充盈的刺激唤醒,达到自行控制排尿的目的。此外,鼓励宝宝自己去厕所排尿,使他们在清醒的情况下把尿排泄干净。膀胱功能锻炼,督促宝宝白天多饮水,尽量延长两次排尿间隔的时间,促使尿量增多,使膀胱容量逐渐增大。鼓励宝宝在排尿中间故意中断排尿,从数1至10,然后把尿排尽,以提高膀胱括约肌的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遗尿症竟有七大因素 看中医怎么治

小儿遗尿情况的发生让家长非常担心,很关心其主要的致病因素。那么,小儿遗尿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 遗尿症教你中医分型来治疗

孩子尿床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不能忽视,要注意减少或者是帮助孩子克服这样的情况发生,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详细>>

小儿遗尿是怎么回事?专家详解小儿遗尿症状与病因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小儿遗尿……详细>>

小儿遗尿或是遗传因素 如何治疗小儿遗尿症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一般称之为小儿遗尿症,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遗尿症呢?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遗尿症有独特的见解

中医是我国的国医,在世界医学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遗尿症中医又称“遗尿”祖国医学认为,下元虚寒,肾气不足,不能温养膀胱,膀胱气化功能失调,……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