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 遗尿症教你中医分型来治疗

2017-07-03 09: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尿床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不能忽视,要注意减少或者是帮助孩子克服这样的情况发生,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

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

①病史:注意有无遗传因素,遗尿是否由婴儿开始,后来才出现者及日间有排尿症状者可能继发性遗尿。同时有便秘或神经系疾患者可能继发于神经原性膀胱。

②体检:作全身详细体检,特别注意肛门括约肌张力是否正常,有无脊柱裂,会阴部感觉有无减退及下肢活动是否正常。

③实验室检查:尿常规、尿培养。

④X线检查:平片观察有无脊柱裂,膀胱尿道造影观察有无机械性梗阻。

⑤尿流动力学检查:尿流率检查观察有无下尿路梗阻,膀胱内压测定观察有否无抑制性收缩。

中医分型治疗儿童遗尿症

类型一:肾气虚型

睡中遗尿,重者每夜遗尿1~2次,或更多,表情呆板,智力迟钝,肢冷畏寒,腰腿软弱无力,小便色清量多,舌质淡,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补肾经300次。

②按揉肾俞、命门穴各1分钟。

类型二:脾肺气虚型

睡中遗尿,平时排尿次数增多而每次排尿量减少,精神疲倦,形体消瘦,食欲不振,大便清稀,舌质淡,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补脾经、补肺经各300次。

②推三关300次。③按揉脾俞、肾俞穴各1分钟。

类型三:肝经湿热型

睡中遗尿,尿频而短涩,尿色黄,性情急躁,面色红赤,舌边尖红,苔薄黄。常用手法加

①清肝经、清小肠各300次。

②清天河水100次。

针灸治疗小儿遗尿

体针:取关元、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耳针:刺膀胱、交感及脑点。若三岁以下小儿,由于发育尚未健全,排尿的正常习惯还未养成,或因白天嬉戏过度,精神激动。夜间偶尔尿床者,则不属病态。参见尿来条。

小儿遗尿的治疗偏方:

[方一],山药、益智仁(盐炒)、乌药各60克,猪脬1具。前3味共为细末,用纱布包好,与猪脬共炖至熟。日2次,吃肉饮汤。本方适用于肾阳不足之遗屎。

[方二],羊肉250克,大蒜15克,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煮熟切片,大蒜捣,同放大盘内,加适量熟食油(或熟油辣椒)、酱油、精盐等拌匀食。本方适用于肾虚之遗尿。

[方三],带骨狗肉、清鸡汤各1500克,陈皮、蒜苗、辣椒、调料各适量。将狗肉切块,蒜苗切段,辣椒切细丝。锅热后,下狗肉烘干水分,取出。旺火烧热锅,下花生油30克,入蒜泥、豆瓣酱各适量爆炒,再下姜片、蒜苗。狗肉,边炒边加花生油,炒约5分钟,入料酒、鸡清汤、盐、陈皮、酱油,红糖烧沸后转入砂锅里,焖90分钟,食前入味精,佐餐食用。本方适用于肾阳虚之遗尿。

[方四],羊肉150-250克,鱼鳔50克,黄芪30克,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片,同鱼鳔、黄芪同加水煎煮,放人适量桂皮、姜、盐煮熟,饮汤食肉及鱼鳔。本方适用于肾阳虚所致遗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遗尿或是遗传因素 如何治疗小儿遗尿症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一般称之为小儿遗尿症,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遗尿症呢?详细>>

小儿遗尿症竟有七大因素 看中医怎么治

小儿遗尿情况的发生让家长非常担心,很关心其主要的致病因素。那么,小儿遗尿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遗尿症受七大因素影响 四款食疗方可治疗

5岁儿童遗尿占15%,随年龄增长,患病率每年下降10%一15%,到l5岁时,遗尿患儿只占儿童人群的2%,因此,弄清楚小儿遗尿症的患病原因……详细>>

小儿遗尿是怎么回事?专家详解小儿遗尿症状与病因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小儿遗尿……详细>>

小儿遗尿症怎么办 中医治疗一治一个准

小儿遗尿是指儿童在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知的一种疾病,多数由于儿童白天游戏过度、精神疲劳、睡前多饮水或睡前、睡中受到较大不良刺激引起,偶……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