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长不高全赖遗传吗 也有可能是这里错了

2017-02-12 08:26:05      家庭医生在线

男人都渴望有个一米八的好个头,女人也希望自己个子高挑苗条。这可不是通过主观努力能达到的,这必须从婴幼儿做起,必须在生长发育期间,通过提供充足、合理的营养,提高睡眠质量,加强运动等途径,为孩子长高创造有利条件,不为孩子留下个矮的遗憾。怎么做才能使孩子长高呢?

影响宝宝长高的因素

先天遗传基因

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有着“绝对的权利”。孩子的家族遗传史对他成年身高的影响,是排第一位的。观察父母的身高、体型,评估一下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大概就能够知道他成年后的身高。

睡觉晚或睡眠不好

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

生长素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很重要。

营养因素

无论是孕期还是后天,孩子的营养因素对身高影响也非常大。在孕期,准妈妈营养补充全面均衡。孩子出生后建议坚持母乳喂养,添加辅食后多吃各种有营养的食物,并且荤素搭配合理,那么才能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除此之外,缺铁的孩子个子长得比较慢,所以,家长平时应该适当给孩子补铁补钙。

运动因素

孩子每天坚持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有利于抵抗疾病侵袭,更可以促进孩子身体分泌生长激素,从而使长高。建议鼓励孩子多做一些有氧运动、跳跃运动、伸展运动,这些类型的运动对于身高增长都有明显作用。具体运动项目包括有游泳、慢跑、打球、跳绳、踢腿压腿等。反之,如果孩子经常不参与运动锻炼,运动量过少则会影响孩子身体素质,而且身高发育相对较为迟缓。

宝宝长高四大因素

什么都要吃,食物尽量多样化

人们习惯给食物定性,热、寒、温、滞等,结果很多食物似乎都不太适合婴儿。从营养心理学上讲,如果婴儿时期食物品种过于单调,到了儿童期,出现偏食、挑食的机会将会大大增加。所以,食物要尽量多样化,尤其在婴幼儿期,尽量接触丰富多样的食物,不但能保证营养供应全面,而且能防止以后挑食的不良饮食行为。

保证充足的睡眠

健美专家常说“孩子睡得好,长得高”。科学家们发现,生长激素出现分泌高峰是在孩子睡眠时——在晚十点以后,而且持续较长时间。希望孩子长个子,一定要在晚上十点以前就寝。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宝宝长高的重要途径。

激素治疗要看身高潜力

对于家族性身材矮小的孩子,目前可以通过国际公认的生长激素治疗促进增高,但是,并非任何矮小的儿童都适合使用,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体格检查、骨龄测定、必要的内分泌功能检测后才能确定是否适合使用。

多选有利于长个的运动

孩子的活动应当选择轻松活泼、自由伸展和开放性的项目,比如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单杠等。而那些负重、收缩或压缩性的运动,比如举重、举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对身高增长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长高六个饮食原则守住了 不怕孩子长不高

很多人认为身高都是遗传决定的,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饮食习惯和方法来帮助孩子增长身体。春季是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季节,同时也是孩子增高健……详细>>

影响宝宝长高的因素 孩子长高就靠这些方法

孩子长不高做家长的都会十分着急,在生活当中影响宝宝长高的因素有很多,那么哪些因素影响孩子长高呢?孩子个字矮怎么办呢?详细>>

怎样有助于宝宝长高 5种食物帮助孩子长高

我们都知道给孩子补钙有助于孩子长高,其实除了在饮食上下功夫,家长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因为良好的睡眠习惯有益于宝宝长高哦!详细>>

宝宝吃什么助长高 盘点影响宝宝长高的因素

宝宝吃什么助长高?这是很多父母比较关心的问题,父母都希望宝宝能长高一些,所以比较注重孩子的补钙、运动以及饮食营养,的确,饮食营养是孩子体……详细>>

宝宝长高7大秘籍 警惕影响宝宝长高因素

关于宝宝长高问题,一直是妈妈十分关心的话题。宝宝什么身高才是正常?如何做才能让宝宝长高?下面就为你来一一解答。72%受父母遗传,但除了遗……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