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孩子反复哮喘 谨防这三大危害性

2017-02-11 08:22:55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导致呼吸困难常会带来很多的危害,也影响小孩子的生长发育,那么生活中你知道孩子哮喘的危害吗?

小儿哮喘对儿童的五大危害

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

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

生长发育迟缓

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肺气肿和肺心病

在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因为哮喘发作时呼吸困难,以至肺内许多气呼不出来,形成了与肺气肿相似的临床表现,可是一旦发作缓解,这些表现都是可以消失的。

一些学者认为,哮喘病如果没有慢性支气管炎并发,有的人得病数十年后,也仍然可以没有明显的肺气肿表现。有资料统计:大约80%的肺气肿病人都有慢性支气管炎,1/3的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可是只有1/10左右的哮喘病人并发肺气肿。

小儿哮喘如何护理

适寒温,防外感,受寒和感冒是引起哮喘发作的重要原因,故春冬寒冷季节应做好保暖御寒,而夏暑季节则应避免空调风及风扇直吹,并适时增减衣物。

避免接触过敏原和刺激因素,空气中花粉、粉尘、螨虫,着装中的人造纤维,皮毛,家中的猫狗皮屑均是导致哮喘急性发作的主要原因,故应积极避免,或于好发季节前脱敏治疗。

要让孩子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和活动的内容可按年龄和呼吸的平稳程度而灵活掌握。切不可因为害怕孩子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其体力活动。当然,如果孩子有哮喘发作的情况则要注意休息。如果孩子哮喘发作有季节性,要仔细观察发病季节当地有什么花草树木正在开花,到时要减少户外活动。

少吃辛辣、煎炸等刺激性油腻食物,平素要吃得清淡,尽量减少你所摄取的脂肪量,特别是要少吃肥肉(吃肉以瘦肉为宜)和辛辣、煎炸等食物,因容易生痰,否则热助邪盛,邪热郁内而不外达,久之可酿成痰热上犯于肺,诱发哮喘。另外,日本人还主张哮喘病人发作时忌吃荤菜,其理由是因为动物性食物可使血液的酸度增加,而且人体还不具备使这些异种蛋白完全转化为胺的消化能力,可能成为一种过敏原而诱发哮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护理措施 小儿哮喘危害 小儿哮喘

孩子哮喘严重吗 看了这三大并发症家长吓坏了

据某市儿童医院统计,近一个多月,每天接诊60多名哮喘小患者。省城其他医院也有类似情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哮喘的呢?详细>>

小儿哮喘潜伏着三大危害 别再忽视哮喘了!

小儿哮喘的危害非常大,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肺炎的发病,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甚至会导致孩子休克现象的出现,小儿如果出现哮喘的情况,……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小儿哮喘对孩子有大危害 这五点足以让家长震惊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牢记小儿哮喘护理三要素 找出诱发因素防哮喘

众所周知,小儿哮喘的病因是极其复杂的,这也导致了很多疗法难以从根本上对小儿哮喘进行治愈。而小儿哮喘的检测难度很大,很多途径难以对于小儿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