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牢记小儿哮喘护理三要素 找出诱发因素防哮喘

2016-11-16 05:38: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小儿哮喘的病因是极其复杂的,这也导致了很多疗法难以从根本上对小儿哮喘进行治愈。而小儿哮喘的检测难度很大,很多途径难以对于小儿哮喘进行正确的诊断。权威专家表示,小儿哮喘的治疗,有效的疗法固然是重要的,不过,护理措施也非常关键。下面,看看下面专家的介绍吧。

小儿哮喘护理三点要牢记

体育锻炼。许多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病人,由于担心受凉、感寒后哮喘发作,心理上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有所顾虑,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本病患者大有好处,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从夏天起坚持冷水洗脸、洗脚甚至洗擦全身;每天坚持慢跑。

呼吸调整。

(1)经常唱歌:人在唱歌时,只能采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减轻肺部压力。并且,唱歌还能振奋精神,激发体内潜力,使人从静止状态转入活动状态,同时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有利于控制咳嗽。

(2)做呼吸操:做呼吸操可以加强支气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防止感染。方法是:采用平卧或站立位,两手放在上腹部,然后有意识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陷;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l一2倍,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口唇紧缩作吹口哨的样子。同时可用两手按压上腹部,加强呼气力量,gF除肺中残留的废气。每次20一30分钟,每天l一2次。

避免诱发因素。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发作,与致敏原有密切关系,发作过后,应细心寻找和分析诱发困素,尽可能加以避免。诱发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过敏物质,如花粉、粉尘、皮毛、牛奶、鸡蛋、鱼、虾、螃蟹、油漆、药物等,每个病人有不同的致敏原,有的是一两种,有的多达几十种;另一个是身体和精神状态,如情绪不好、过度劳累、怀孕、月经前期等,甚至看到曾经引起哮喘的物质,就能引起精神刺激,反射性地发生哮喘。

小儿哮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1、锻炼身体

可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肌肉张力,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促进食欲,保持精神愉快,提高机体的抗病能 力。

2、减少病儿的精神刺激和思想负担

哮喘也是一心身性疾病,由于哮喘的发病与神经系统兴奋性有关,因此医务人员必须告诉家长对患儿给予适当的关系,但应避过分宠爱和迁就。在一定的医务人 员监督下,鼓励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学会自我管理。

3、找出诱发因素和避免接触过敏原

应尽量避免接触和及时处理已知过敏原,应用阿斯匹林等药物,有条件可以改善环境或易地生活。

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消除病灶,避免过劳、淋雨、奔跑及精神情绪方面的刺激。

通过稳定肥大细胞细胞膜,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从而阻止化学介质释放。

副作用:嗜睡、头晕、困乏等。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预防措施 小儿哮喘护理 小儿哮喘

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因素 如何正确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父母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源头!详细>>

尘螨或致小儿哮喘 护理幼儿哮喘的简单措施

幼儿患上哮喘,无疑让父母操碎了心。而对于患有哮喘的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在治疗上,就显得更加麻烦。下面我们看看家……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儿科专家科普小儿哮喘的防治

小儿哮喘又称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又不好治疗的小儿疾病,它发作的时候,肺里用于……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宝宝剧烈远动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食疗法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