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口水不断警惕脾胃虚弱 按摩加食疗好调理

2017-03-03 08:48:56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强,吸收才能好,宝宝身体才能棒棒的。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们来说,春季要怎么调理才好呢?

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

口水不断

有时候我们睡觉会有流口水的现象,而宝宝流口水更是经常见到的。大多父母都不会太在意宝宝流口水,以为宝宝长大后,流口水的现象自然就会减少的了,甚至不会再有。如果宝宝的牙齿都长出来了,流口水还是很严重,那么有可能是宝宝脾胃虚的缘故。

久咳难愈

宝宝咳嗽,一般都会以为是气管炎,但是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脾胃功能虚弱。如果不对症下药的话,宝宝便会久咳难愈。

春季调理宝宝脾胃方法

按摩穴位可调理脾胃

按压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在两耳角直上与眉心向后的连线的交叉点)。家长每天按揉孩子的百会穴20~50次。可振奋阳气、扶正祛邪、清利头目。

推三关:(前臂内则腕横纹到肘横纹处,用食、中二指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100~300次;可调理脾胃。

揉腹:家长每天轻轻地为孩子顺时针揉腹1分钟,逆时针1分钟。可调理脾胃、补益气血。

食疗方法可调理脾胃

山药莲子粥

食材:山药50克左右、莲子20~30克。

制作:

1、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和莲子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再一起吃下去。

2、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成粉再用米汤调成糊糊来喂养。

功效: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了。

粟米山药粥

食材:粟米50克、淮山药25克、白糖适量。

制作:

1、将粟米淘洗干净;山药去皮洗干净后切成小块。

2、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粟米和山药块,用文火煮至粥烂熟,放入白糖调味煮沸即成。

功效: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有补益脾胃和清热安神的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还利尿益肾。儿童调理脾胃应该经常吃。

葡萄干粥

功能主治:养胃健脾,适用于脾虚贫血者。

组成:粳米50克,葡萄干10克。

用法用量:以适量清水煮粳米到九成熟,加入葡萄干,共同炖煮至稀烂即可。

红枣小米粥

功能主治:适用于消化不良伴有厌食的脾虚小儿。

组成:红枣5枚,小米30克。

用法用量:将小米清洗干净,上锅用小火炒到略黄,然后加入水及红枣,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熬成粥食用。

八宝粥

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

参枣粥

党参15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气,适用于体虚气弱、食欲不振、脘腹胀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大便次数多是脾胃虚弱吗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吃什么好调理

一般情况下,宝宝脾胃比较虚弱的话,那么面部皮肤就会发黄,并且出现色素沉淀不均匀的情况,也就是出现斑点,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家长这样判断 食疗方法有效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小孩子出现脾胃虚弱会出现一些症状出来,比如:已经长牙了还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吃饭总是吃的很少等等的一些现象,这些都是脾胃虚弱造成的。那么宝……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粥品调理小儿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幼儿脾胃虚弱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脾胃虚弱的现象就要就是调理。小编认为粥品是调理宝宝脾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