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冬季宝宝感冒咳嗽的预防要点

2017-01-03 15:03:05      

冬季天气寒冷,冷空气经常来袭,紧跟在后的便是感冒跟咳嗽。宝宝抵抗力弱,一不留神便容易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呢?

莫让感冒变肺炎,感冒的家庭治疗。

多休息、多饮水、注意呼吸道隔离、预防并并症。常用的抗病毒药有病毒唑、病毒灵,中药有金银花、板蓝根等,对症药有感冒中成药,一些感冒冲剂,退热药。还有抗病毒滴鼻液,滴眼液等。感冒的药物治疗并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护理好,监测体温,防止热惊,让小儿保证充足的睡眠,补充足够的水分和营养,注意病情的转归,合并症的发生。因为,感冒是自限性疾病,病毒在体内有一定的生存期。另外,一些抗病毒药的疗效也不是很可靠,有的杀伤白细胞,造成白细胞减少,因此,临床上多使用中药清热解毒,如金银花、板蓝根等。症状重的服用一些对症药,如感冒冲剂、退热药。

提醒:不要随便使用抗菌素

人们俗称的感冒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引起上感的病原菌主要是病毒,占90%以上,细菌的原发性感染只占少数。因此,感冒就服用抗菌素,甚至使用高级抗菌素的做法是不对的。

小儿尤其小婴儿,上感的几率很大,每次都服用抗菌素,有的连续感冒,连续使用抗菌素,抗菌素越用越高级,结果造成小儿耐药菌生长,一旦有细菌感染,使用药物效果不佳。而且,抗菌素有许多副作用,如杀伤白细胞,使白细胞下降,进一步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抗菌素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出现药物性胃炎,肠道菌群失调。长期使用抗菌素,或高级抗菌素,广谱或联合使用抗菌素,使肠道内一些非致病菌被杀灭,出现群失调,破坏肠道内微生物平衡,而出现肠道疾病,甚至出现伪膜性肠炎,机会菌—霉菌二重感染,一些非致病菌由于失去了相互制约,而成为致病菌。

我国特别是给儿童滥用抗菌素现象非常严重。据我国是消耗扩展力素的大国。约占世界消耗量的一半。相当于发达国家使用抗菌素量的十几倍。感冒的90%以上是病毒感染。抗菌素对病毒是无效的,要有细菌感染的证据再投用抗菌素。不要因为怕细菌感染而预防性给药,这是错误观点。抗菌素是杀灭细菌的。没有细菌使用抗菌素只能杀来白细胞。抗菌素的半衰期是不限的,最长不过几小时,没有长期作用。

不让咳嗽反反复复复发,不是简单服药而是黏膜保护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好事,就不是止咳治疗了。当呼吸道中没有“垃圾”,只是有充血、水肿,或由于长期咳嗽刺激,使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这时的咳嗽就不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反射动作了,就应该积极止咳。即使是保护性的,如果咳嗽剧烈,影响睡眠和进食,也要治疗,止咳治疗也包括祛痰,减轻呼吸道黏膜水肿,恢复气管内膜纤毛作用等。因此,止咳治疗不是简单的服用止咳药。首先要分析咳嗽的原发因素。针对病因治疗,才会收到好的结果。

即使是气管炎,肺炎引起的咳嗽,也不一定都有活动感染,对于经久不愈的咳嗽,不要长期使用抗菌素,更没有必有长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没有细菌,只是病毒感染,还长期使用抗菌素只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白细胞下降,菌群失调,胃功能受损,小儿食欲下降,是利少弊多,是不可取的。这时的治疗,应该把重点放在对呼吸道黏膜的保护、修复,功能的恢复等上。

提醒:家庭常备小儿止咳祛痰中药

小儿咳嗽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糖浆服用后附着在咽部黏膜上,减弱了对黏膜的刺激作用,本身就可达镇咳目的,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也不用水送服。

按中医理论,把咳嗽分为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和内伤咳嗽,选用中药止咳糖浆时,因药性不同,也有寒、热、温、凉之分,须对症服用。

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

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症。

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

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百日咳糖浆药性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虚证咳嗽多为慢性咳嗽,且咳嗽无力,并伴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时宜用桂龙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伤风止咳糖浆,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病,小儿要掌握好剂量。

在治疗咳嗽时,不要长期服用抗菌素,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祛痰药,注意护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预防宝宝感冒咳嗽的方法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俗话说药有三分毒,宝宝年龄还小,如果可以排除药物治疗是最好不过的了。那就来看看小编的推荐吧。详细>>

宝宝冬季咳嗽的预防和护理

进入冬季以后,许多宝宝出现了咳嗽症状,妈妈们很为宝宝担心,非常想了解进入冬季以后宝宝为什么会出现咳嗽,怎么样预防和护理?那么,我们先来说……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治感冒咳嗽的偏方

宝宝感冒咳嗽,宝宝难受,家长也很心急。除了接受药物治疗,治感冒咳嗽的偏方有哪些呢?在初冬,天气多变,宝宝最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那么……详细>>

儿童感冒咳嗽的预防

注意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要忌糖、甜食、冷饮等。其次,虾、蟹、冰冻海鱼等含大分子蛋白容易导致过敏,不宜多吃。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偏方

过了立冬,南方的天气也逐渐凉了起来,换季时抵抗力弱的宝宝最容易感冒咳嗽了,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呢?听着宝宝的咳嗽声,家长一定又心急又头疼……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