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呕吐怎么回事啊

2017-01-05 14:19:48      

日常生活中经常将新生儿呕吐和溢奶混淆起来,其实两者有一定差别。

溢奶是宝宝吃完奶后几分钟就有一两奶从嘴里吐出或是从口角自然流出,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态。因为宝宝在出生后3个月间,贲门肌肉仍未发育健全,胃的出口处紧而入口处松,所以容易引起胃内的奶汁倒流,出现溢奶现象。喂完奶后,妈妈要记得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自己肩上,轻拍宝宝后背2-3分钟,让宝宝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再把宝宝放到床上,躺下入睡时,头要稍抬高,身体向右侧卧。

而呕吐之前往往可以见到宝宝烦躁不安,呕吐时期则可以见到宝宝带着痛苦的表情,呕吐物经常从胃中冲出来,呈喷射性,多伴有奶块、绿色胆汁,或者伴有发烧腹泻,这时要考虑胃肠炎、脑膜炎的可能,因为这些已经是病理性呕吐,都必须及时治疗。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原因较多,最常见的是喂养不当,如吃奶过急,奶量过多,人工喂养儿橡皮奶头上洞眼太大或过小,使吃奶时大量空气吞人胃中而引起呕吐;分娩时吞入含有胎粪或血液的羊水;服用某些药物对胃黏膜产生刺激;环境温度过热、过冷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消化道内、外感染如支气管肺炎、流行牲腹泻、鸣败血症、脑膜炎等;外科疾病也 不容忽视,应百倍警惕各种消化道畸形,如先天性食道闭锁、幽门肥大性狭窄、先天性巨结肠,或任何肠段产生的闭锁或狭窄等。

如果宝宝出现了下面的情况,就需要马上到医院就医了:发高烧伴有呕吐;肚子疼痛,总是哼哼唧唧的;每间隔10-30分钟就大哭一次,同时伴有呕吐;粪便呈白色或者是大量的血便,伴有呕吐;每次吃奶后都会喷水似的吐奶;因头部受到撞击而引起的呕吐;呕吐不是由进食引起的;持续呕吐,没有小便。

宝宝呕吐会丧失大量水分,因此有必要给宝宝补充适量水分,在宝宝呕吐过后30分钟左右再喂水,量不要多,水以凉开水或者温水为宜。呕吐后的宝宝可以停止进食,待呕吐程度缓和后,再恢复进食。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如呕吐持续,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呕吐怎么回事

新生儿胃容量小,发育差,呈水平位容易发生呕吐,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症状。由于呕吐物常从口鼻同时喷出,容易窒息,甚至死亡。所以要早诊断,及时治……详细>>

新生儿呕吐怎么回事

新生儿胃容量小,发育差,呈水平位容易发生呕吐,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症状。由于呕吐物常从口鼻同时喷出,容易窒息,甚至死亡。所以要早诊断,及时治……详细>>

新生儿呕吐怎么回事啊

宝宝呕吐会丧失大量水分,因此有必要给宝宝补充适量水分,在宝宝呕吐过后30分钟左右再喂水,量不要多,水以凉开水或者温水为宜。呕吐后的宝宝可……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回事?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呕吐是怎么发生的呢?原来我们的胃象一个口袋,上接食道,下通肠道。呕吐就是由于食道、胃及肠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回事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原来我们的胃象一个口袋,上接食道,下通肠道。呕吐就是由于食道、胃及肠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的逆蠕动,再加上腹肌……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