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避免婴儿腹泻的发生

2017-01-04 13:43:20      

我们可以通过下述方法,尽可能避免腹泻的发生。

1、饮食卫生。母乳喂养的宝宝应注意母亲乳头的清洁,哺育前应用干净毛巾仔细擦洗乳头;人工喂养的宝宝应注意奶具严格消毒,配奶前应先将双手洗净,喂剩的奶液最好丢弃,以免变质。

2、辅食添加。宝宝到了4-6月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由于婴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调节功能差,消化酶分泌少,活性低,所以开始添加辅食时应注意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半流食逐渐过渡到固体食物。特别是脂肪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应过早添加。

3、饮食规律。1岁以前的宝宝每天可以吃5顿,早、中、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两次点心或水果。1岁以后的宝宝每天可以吃4顿,早、中、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一次点心或水果。喂食过多、过少、不规律,都可导致消化系统紊乱而出现腹泻。

4、随季节调节。即使是在夏天也不要给孩子吃过多的冷饮。注意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使腹部着凉。

一般来说,只要注意调整饮食的结构、卫生、规律,腹泻是可以避免的,轻度的腹泻也可以停止。但是如果宝宝腹泻次数持续增加,排除的大便呈水样、腥臭,精神进行性萎靡,拒奶,则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泻了是为什么 婴儿腹泻怎么护理

小宝宝拉肚子也被叫做婴儿腹泻,是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最为经常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小宝宝,严重的时候可以每天数次至十几次,……详细>>

婴儿腹泻有8大常见原因 婴儿腹泻吃什么

宝宝拉肚子,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那么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拉肚子的呢?详细>>

婴儿腹泻引发肠炎 调节饮食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有何影响?对身体的影响大么?妈妈们也担心因为腹泻而对宝宝的身体造成影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婴儿腹泻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婴儿腹泻后怎么护理

宝宝拉肚子了怎么办?下面一些建议有助于妈妈正确护理宝宝:详细>>

婴儿腹泻按摩怎么做

小儿推拿治疗腹泻因安全、疗效显著,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因小儿腹泻起病急,大部分家长首选西医对症治疗,仅在治疗效果不佳时,才会寻求中医药和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