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触电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小儿触电与雷击

孩子过早接触电脑影响智力发育

2016-12-30 16:11:22      

如今居住在城市的家庭基本上能满足人手一台电脑的条件,甚至一个家庭好几台电脑,而孩子接触电脑的时间也越来越早。孩子过早接触电脑会影响到孩子智力发育。

1、过早使用电子产品,会影响儿童发育

近年来,14岁少年的“高层次思考”能力,只抵得上1976年时12岁孩子的水平,而这与电视和电脑游戏的普及,以及学校频繁考试都有关系。

更有许多心理教育和医务工作者在实践中发现,使用电子产品过多的孩子,控制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对环境刺激的敏感性低;自我控制水平低;意志力薄弱;且易情绪不稳。过早、过多接触电脑、电视,还有导致多动症和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可能。

2、孩子4岁前学电脑弊大于利

许多家长为了在启蒙期更好地开发孩子的智力,让孩子2~3岁的时就开始接触电脑,认为它能够使自己的孩子在走向科技世界的起点上“抢先一步”。可从幼儿的身心特点出发,这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开发是弊大于利的。

电脑的电磁辐射影响幼儿脑细胞的发育,长时间在电脑屏幕前,使孩子长时间处于电磁辐射之中,这将影响他们正在发育的脑细胞。在操作中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长时间地注视电脑屏幕,这对幼儿的眼睛十分不利。

3~4岁是训练孩子记数、思维能力的最佳时期,若用电脑来代替大脑,孩子就缺少了锻炼自己计算能力的机会,长期这样就会影响孩子思维技能和记忆力的发展,也影响幼儿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幼儿正处于发展社会技能的重要时期,与伙伴的交往是获得这一技能的重要途径。但过早关注电脑,易使他们对电脑产生眷恋,与小伙伴的交往兴趣下降,不愿融入周围的环境。因缺乏与人沟通的体验,也将影响幼儿的健康情感的培养。

即使有条件学习电脑,每天也不宜超过一小时。应该从介绍电脑的组成、名称、作用及各种功能入手,激发幼儿对电脑的兴趣,学习掌握一些控制鼠标,电脑绘画,幼儿专用“教育游戏”软件,训练幼儿手、眼、脑的协调及逻辑思维能力。学龄前儿童上网时,父母应该陪在一旁,帮助孩子选择以目的为导向的网上活动,并注意启发他们的创造性。若让孩子沉迷于游戏之中,那就真是百害而无一利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孩子过早接触电脑易抽动秽语综合征

专家表示,孩子过早、过多接触电脑、电视,还有导致多动症和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可能。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是发育过早的表现!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发育过早的情况。其实孩子发育过早并不全部都是好处,发育过早很可能会造成孩子性早熟,不仅会影响孩子……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及时更正孩子4大坏习惯!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成长为聪明又伶俐的人,虽然智力发育先天性因素占很大比例,但是后天环境影响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详细>>

孩子7岁前玩电脑游戏会影响大脑发育

快节奏游戏对儿童感知的冲击将造成注意广度(即将注意力集中于某一特定物体或思想毫不走神的时间长度)缩短,伤害认识能力。详细>>

坏习惯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周围的生活环境以及他自身的习惯对孩子的健康发育都有很大的影响,相对的积极向上的生活环境和好的习惯能够让孩子变得更聪明……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