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不要忽视妊娠剧吐

2016-12-30 15:33:48      

孕妇在早孕时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这为正常的妊娠反应,一般在妊娠12周前后多会自行消失,不需进行特殊治疗。

妊娠剧吐莫忽视

注意葡萄胎

然而,有少数孕妇妊娠反应严重,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以至影响其身体健康,威胁生命,则称为妊娠剧吐。此病的发生与多胎妊娠以及神经系统功能不稳定、精神紧张有关,也可由某些疾病引起,应予注意。

如果发生在妊娠12周以前。表现为呕吐、失眠、全身乏力、滴水不进,随即呕吐频繁,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渣样物,逐日加重,并于停经的2~3个月或3~4月开始出现反复阴道出血,时断时续,或中间有反复大量出血,或者在血中发现水泡状物,应考虑为葡萄胎。

葡萄胎引起的剧吐与血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急剧上升有关。葡萄胎若不能及时或系统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为侵蚀性葡萄胎或者绒毛膜癌,危及生命。因此,孕妇在上述情况下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注意肝炎

若发生在妊娠12周以后,或在整个妊娠期间妊娠反应不减,甚至有加重趋势,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肝区隐痛,或有低热、黄疸,应考虑到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因为在妊娠期间肝脏负担加重,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或促使原来存在的肝病恶化。

据统计,孕妇肝炎发病率约为非孕妇的6倍,而暴发性肝炎则为非孕妇的66倍。重症肝炎尤以妊娠晚期多见,常在发病7~10天后病情突然加剧,黄疸进行性加深,伴有高度乏力及持续性呕吐,患者往往来不及抢救就迅速陷入昏迷。因此,在妊娠期间如果出现较长时期的反复呕吐,一般的治疗无效时,应及时做肝功能检查,发现问题及早进行治疗。

注意其它疾病

此外,孕妇合并胃肠炎、胆道疾病、胰腺炎、肠梗阻或脑瘤等均可出现呕吐,应详加鉴别,不能一概都当作是妊娠反应,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剧吐的危害

妊娠早期,部分孕妇于晨起或饭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称为妊娠呕吐。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不影响身体健康及工作,经过适当的生活调理即可自愈。少数……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且很多人的身体体质不一样,这种症状表现也就不同。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学会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详细>>

妊娠剧吐危害大 剧吐孕妇需及时就医

我们都知道,孕吐是一种很普遍的怀孕现象。很多孕妇都会有轻微的孕吐症状,但也有一些孕妇,孕吐得非常厉害,属于妊娠剧吐了。那么这种妊娠剧吐有……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且很多人的身体体质不一样,这种症状表现也就不同。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学会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护理

妊娠反应几乎可以说是每个女人在怀孕的时候都会有的,这是很多孕妇的妊娠反应不同而已,就算是有着相同的妊娠反应,对于不同的孕妇往往反应程度却……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