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新妈妈月子期间一定要卧床吗

2016-12-30 10:00:50      

新妈妈往往经历了艰苦的产程后,身体非常疲惫、而且抵抗力变弱,产妇需要充分的休息,才能尽快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民间有种说法,认为“坐月子”要整天卧床休息,否则会落下“月子病”。对于新妈妈如何科学坐月子,不同地域的人都有不同的观点。 在月子里,产妇要保证充分的卧床休息时间,这是肯定的。但是,没有必要卧床不起,适当的运动也是必须的。

新妈妈产后一般可以很快下床活动

新妈妈产后身体气血不足,各种器官需要回复原位,同时子宫要排除恶露,因此,产后需要有适当的活动。“动则生阳、久卧伤气”,活动能使人的气血流通,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卧床过久,会导致倦怠乏力,不利于瘀血的排出。如果瘀血长期停滞在子宫内,后出现恶露不下、恶露过多、或产后腹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腹中包块。

一般而言,顺产的新妈妈在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做些简单的坐或者是站立的动作。随着身体的逐渐恢复,下床的次数、范围、时间也应逐渐增加。到产后10天左右,就应该能料理自己的日常起居了。如果是剖腹产,则需要多休息一段时间。如果新妈妈有感染、创伤等其它合并症,休息和活动的时间都需要酌情增加。

身体虚弱新妈妈需要严格控制活动的时间

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新妈妈都能够马上下床活动的,例如有些新妈妈产后身体虚弱,有头晕、乏力的这样的症状的时候,需要多卧床休息,起床活动的时间也需要严格控制,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拉长些,时间还是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在恶露排净之前,最好卧床休息,尤其是前半个月。以前,很多农村新妈妈都没有条件坐月子,生完孩子还要继续劳动,结果子宫韧带和骨盆底肌肉与筋膜得不到充分休息,子宫组织回缩不良,造成子宫脱垂等疾病。

产后一直卧床不利于产后恢复

坐月子休息并不意味着整天躺在床上。如果这样,不但不利于恶露的排出,还会导致肠蠕动减弱,容易发生产后便秘,还会影响生殖系统的复原,不利于产后恢复。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新妈妈,新妈妈可以尽早下床做些轻微的活动,还可以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还有利于盆底肌及腹肌张力的恢复。但不要过早从事体力劳动,避免发生子宫脱垂等不良现象的发生。至于卧床休养是最不提倡的了。

新妈妈需要多休息,但不一定非要长时间卧床,可以适当在屋里走走,这样有利于恶露的排出。产妇在床上还可做缩肛运动,每天两次,一次5分钟,有利于子宫的回缩。另外,适当的看书、读报、看电视有利于产妇排解郁闷,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但要注意每次用眼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坐月子一定要剪短发吗

很多怀孕前都留着一头长发新妈妈们总担心坐月子要剪短发吗,好不容易留着的怎么都不忍心剪掉。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一定要剪短发吗

很多怀孕前都留着一头长发新妈妈们总担心坐月子要剪短发吗,好不容易留着的怎么都不忍心剪掉。可是传统的说法是生完孩子后一个月不能洗头,必须将……详细>>

月子期间新妈妈要认真刷牙 坐月子刷牙注意事项

作为新妈妈,月子期间如果能正确地护牙,就可以减少很多疾病,而有些年轻的新妈妈懵懵懂懂,不知道该怎样护理自己的爱牙,则有可能滋生许多疾病,……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能洗澡吗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所谓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洁净,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的身体变化

坐月子是从宝宝出生起开始,基本时间为一个月。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的身体会有所变化是需要关注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