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坐月子期间便秘了怎么办?

2016-12-30 09:58:45      

产后便秘的原因有以下4种情况:

1、 由于产褥期胃肠功能减弱,肠蠕动慢,肠内容物在肠内停留时间长,使水分吸收造成大便干结。

2、经过妊娠腹部过度膨胀,使腹部肌肉和盆底组织松弛,排便力量减弱。

3、 产后人体虚弱排便力量减弱。所以产后经常有便秘现象。

4、 饮食结构不合理,蔬菜、水果吃得少。

很多年轻妈妈是以剖宫产分娩的,也会发生产后盆底功能紊乱。便秘就是盆底功能紊乱的一种很重要、很常见的表现形式。

产后便秘的防治

1、 注意饮食结构,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

2、 加强产后锻炼,不要产后1个月不下床,这样使新陈代谢减慢,也容易引起便秘。要适当活动,坚持做产后保健操,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

3、 大便已秘结,无法排出体外时,可使用开塞露,待大便软化后就可以排出。

4、 如果连续出现便秘可以用缓泻剂。

产后出现蝴蝶斑怎么办

由于妊娠后内分泌的变化,色素沉着,有的孕妇面部出现蝴蝶斑,产后会逐渐消失。但是也有的新妈妈蝴蝶斑长时间不消退,可以服药治疗。如肝气郁滞者,可服用加味逍遥丸;脾气不足者,可服用人参归脾丸;肾水不足者,可服用金匮肾气丸。

也可以用一些民间经验处方,如柿饼,因有滋润心肺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使气血畅通,皮肤得以足够的营养而使蝴蝶斑逐渐消退。柿子树的叶子晒干后研成细粉,与猪油或凡士林油搅拌均匀,涂于面部。

取冬瓜肉与酒、水一同熬成膏状,涂于面部,或者冬瓜子与橘皮、桃花一同研成细粉,每日用酒送服,可以祛斑防皱。

杏花、杏仁都是美容祛斑之佳品,可以试一试。杏花用水浸泡7日后洗面。杏仁、莲子、茯苓、白糖、白米面一同研成细粉,口服,并同时调成糊状外敷颜面部。或者杏仁捣烂,用鸡蛋清调和成膏状涂于颜面部,重点涂蝴蝶斑部位。

新妈妈喝汤有哪些讲究

产后新妈妈身体虚弱,喝汤即可助于消化,又增加营养。分娩以后,家里人都免不了要给新妈妈做些美味可口的菜肴,特别是要炖一些营养丰富的汤。这不但可以给新妈妈增加营养,促进产后的恢复,同时可以催乳,使孩子得到足够的母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期间胃疼怎么办

如果月子里吃药容易影响奶水,药物会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故新妈妈可以先通过特别的饮食进行调理。详细>>

坐月子期间没有奶水怎么办

坐月子期间没有奶水怎么办?顺产妈妈回到休养室后,剖腹产妈妈清醒后最好立即给宝宝哺乳。新妈妈们分娩后进行母乳喂养,可能会没有乳汁或者乳汁极……详细>>

坐月子期间没有奶水怎么办?

顺产妈妈回到休养室后,剖腹产妈妈清醒后最好立即给宝宝哺乳。新妈妈们分娩后进行母乳喂养,可能会没有乳汁或者乳汁极少,但通过宝宝吸吮,就能反……详细>>

坐月子期间没有奶水怎么办

顺产妈妈回到休养室后,剖腹产妈妈清醒后最好立即给宝宝哺乳。新妈妈们分娩后进行母乳喂养,可能会没有乳汁或者乳汁极少,但通过宝宝吸吮,就能反……详细>>

坐月子期间想减肥怎么办

本来以为生完宝宝,很快就能恢复到怀孕前的身材,可是,生完宝宝,很快新妈妈们就发现,其实自己之前想得并不正确,生完宝宝,身材还几乎和临产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