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坐月子不宜吃的几种食物

2016-12-27 16:52:36      

产后的妈妈在坐月子的期间不是什么样的食物都能吃的,由于在分娩之后产后妈妈们的身体都还很虚弱,这就很需要营养的补充,那么,到底产后的妈妈们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坐月子不宜吃的几种食物

食物一:酸涩收敛食品

酸涩食品会阻滞血行,不利恶露的排出。

黑名单:乌梅、南瓜等。

食物二:寒凉食物

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瘀血的去除。

黑名单:属于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荠菜、海带、紫菜、田螺、河蚌、蛤蜊、豆豉、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食物三: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物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哺乳期的妈咪食用刺激性食物,容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

黑名单:浓茶

产后不宜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它可以与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从而引起贫血。茶水浓度越大,鞣酸含量越高,对铁的吸收影响越严重。

黑名单:咖啡、酒精食品

咖啡、酒精会使人精神振奋,不易入睡,影响产妇的休息和体力的恢复,同时咖啡因和酒精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容易使婴儿发生肠痉挛和忽然无故啼哭现象。

小贴士: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

食物四生冷食品

生冷食品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且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可引起产后腹痛、产后恶露不绝等。同时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黑名单: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

食物五:辛辣性食物

该类食物可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

黑名单:韭菜、大蒜、辣椒、胡椒、小茴香等。

小贴士:葱、姜、蒜、辣椒等辛辣物要少吃,但是,若摄取得宜,则有利于血液循环,可将分娩时残留在体内的淤血排出,同时又能增进食欲,故毋须过于限制。

食物五:生冷食品

生冷食品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且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可引起产后腹痛、产后恶露不绝等。同时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黑名单: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

食物六:过咸食品

乳母食盐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过多的盐分还会导致产妇浮肿。

黑名单:腌制的肉、鱼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不宜吃的几种食物

黑名单:属于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荠菜、海带、紫菜、田螺、河蚌、蛤蜊、豆豉、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详细>>

坐月子不宜吃冰镇过的西瓜

夏天在热月子内不能接触冷冻食物。不能接触油腻食物。多吃水果。妊辰纹也会慢慢消失。产妇坐月子期间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的水果。详细>>

坐月子不宜吃冰镇过的西瓜

如果是夏天,西瓜是可以吃,适量食用西瓜不伤脾胃,还能促进食欲,这对于身体健康有益,不过也不要过量吃,因为西瓜属凉性,坐月子期间,产妇身体……详细>>

春季坐月子重在调理气血 春季科学坐月子6不宜

坐月子对于新妈妈来说非常重要,这直接关系着产后身体的恢复状况,那么赶在春天,新妈妈该怎么坐月子呢?专家指出,春天气味气温回升,新妈妈不要……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的3种食物

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