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分娩及月子时乳房护理

2016-12-27 16:39:59      

当宝宝出生、胎盘娩出,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就会骤降。没有了孕期激素的抑制作用,泌乳素就开始指挥制造乳汁的工作了。

通常在2~3天之后,乳汁才会有。在这期间,乳房会生产初初乳。

刚刚分娩之后,妈妈通常不会注意到自己的乳房有什么变化。即便当宝宝开始吸吮,吃到了初乳,妈妈的乳房也不会有特别的感觉。但是一旦两三天后奶水下来了,乳房内部就会感觉充满了奶水一样,宝宝在吸吮的时候,乳房会出现下奶的感觉,麻痒痒的。奶水过多时,还会有一点胀痛。

尽早让婴儿吸吮,是促使奶水尽快产生的最好的方法,同时,也可以避免乳房充血。要想让乳汁充沛,分娩后的妈妈最需要的就是良好的休息,以及勤快的哺乳。

月子乳房

由于乳房的尺寸及重量均增加,因此应穿着合身舒适的棉质胸罩。每天应更换干净的内衣;如果您使用胸垫来防止乳汁渗出沾湿衣服的话,应避免选购有塑胶边或支撑的胸垫。每次喂奶后或湿透时即应更换胸垫。

每次哺乳前或后都不需要清洁阴道,记住在您穿上胸罩之前最好先让乳房风干一下,并记住在每次哺乳前应记得洗手以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及月子时乳房护理

由于乳房的尺寸及重量均增加,因此应穿着合身舒适的棉质胸罩。每天应更换干净的内衣;如果您使用胸垫来防止乳汁渗出沾湿衣服的话,应避免选购有塑……详细>>

月子期间乳房的护理

平时应保持乳房清洁与适当干燥。每日哺乳前,妈妈要用温水浸湿毛巾清洁乳头和乳晕,切忌使用肥皂或酒精等。乳头处如有痂垢,可先用油脂(消毒过的……详细>>

月子护理的夏季指南 月子护理日常饮食有何要点

如果说生孩子是每个妈妈必经的难关,那么坐月子同样难熬,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见风、不能见光等等禁忌,听起来就让人内心焦躁。什么?你的月……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护理要点分析 月子进补也要分阶段进行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月子护理之6款月子汤

生完孩子,新妈们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休息,坐月子补身体,中国人一向很重视坐月子,坐月子给女性身体第二次发育,因此,月子餐要吃好!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