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妊娠反应是指什么

2016-12-27 13:55:21      

妊娠反应是指孕妇在孕早期的时候,大概约有半数以上孕妇可发生挑食,偏食及轻度恶心呕吐等现象,医学上称早孕反应。

此反应一般从孕6周开始,第12周以后逐渐消失。在妊娠40~80天这段时间里,早晨空腹时有轻度的恶心呕吐,以后,自然消失,也有持续一段时间,不思饮食。

但经过一些学者的研究认为,孕妇晨吐实为排毒,是避免有害物质侵害的一种积极反应。妊娠20~60天内,正是胚胎组织细胞分化形成器官的旺盛期,这段时间,孕妇特别敏感,嗅觉也特别灵,对于某些食物的气味、味道都会引起恶心。

也有研究者发现,此时,食物在孕妇胃部停留的时间延长了,一旦有微量有害物质,则“一吐为快”,以保障胚胎健康生长,不发生畸变。

因此,孕妇对妊娠反应,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消除恐惧紧张心理,做到心情舒畅。饮食以清淡可口为宜,忌油腻,多吃含维生素、无机盐含量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反应是指什么

妊娠反应是指孕妇在孕早期的时候,大概约有半数以上孕妇可发生挑食,偏食及轻度恶心呕吐等现象,医学上称早孕反应。此反应一般从孕6周开始,第1……详细>>

妊娠反应是生理反应呕吐

孕妇感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休息,还要学会转换情绪,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例如看看自己的婚纱照或整理一下自己的心爱之物等等,这样可以使孕妇自……详细>>

妊娠反应什么时候开始?

有了宝宝是一件令人很喜悦的事,但是准妈妈们常常会被随之而来的妊娠反应弄得难受之极。妊娠反应什么时候开始?怎样减轻妊娠反应?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早孕反应是指?

在妊娠早期(停经六周左右)出现的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食物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一系列反应。很多怀孕初期的孕妇时常有恶心、呕吐……详细>>

妊娠反应要注意什么

为了能平安地度过妊娠期,生个健康的小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注意: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适度的运动和劳动,均衡地摄取营养,生活规律,心情愉……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