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引产就是所谓的催生

2016-12-26 16:35:39      

在怀孕中期,它是人工流产的方式;用在怀孕末期,则是为了保护母体与胎儿的生命与健康。

医学上所指的引产,就是一般人所谓的催生。

引产就是所谓的催生

怀孕末期的催生

引产分成两种,胎儿尚未成熟时,是人工流产的一种方式;另一种则用在怀孕末期,其目的是保护胎儿或母体的生命与健康。一般所谈的引产,多指怀孕末期的催生而言,下面所介绍的引产,也是指怀孕末期的引产。

 常用的引产方法有:

1、药物。

2、破水,即可达到破水,促进子宫收缩,缩短产程之目的。

怀孕继续进行,可能会伤及母体或胎儿的生命与健康时,最好利用引产,尽快使胎儿娩出,以保护胎儿。这些情形有:

妊娠毒血症。

早期破水。

子宫发炎或羊水、羊膜发炎。

过期妊娠。

胎儿在子宫内生长迟滞。

母体有严重的内科疾病,如肾脏发炎,继续怀孕会危害到母体的健康。

母体有糖尿病,继续怀孕可能会危害到胎儿或生下巨婴。

胎儿已经死亡,应尽快引产,以免危及母体。

禁忌症者不得引产

然而,临床上也有一些情况是不适合或不允许引产的,甚至引产可能会危害到母体或胎儿,这些情形在医学上称为禁忌症。禁忌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胎头与母体的骨盆不对称。

胎位不正。

以前曾经接受剖宫产、子宫肌瘤切除手术或其他子宫手术的孕妇,子宫可能在引产时破裂,

第五胎以上的产妇,子宫可能破裂。

母体有严重心脏病。

胎儿情况不良,需紧急处理的案例,引产会加重胎儿缺氧。

前置胎盘时,引产会造成胎盘出血。

脐带在先露部位时,引产会压迫到脐带造成胎儿缺氧。

目前,医生在替孕妇引产时,多半会替孕妇安置胎儿监视器,以便随时了解胎儿的情况与子宫收缩的强度。每人对引产药物的反应都不相同,同样剂量的引产药物,有些孕妇可能没有明显反应,有些孕妇则可能发生过度强烈的子宫收缩。

过度强烈的子宫收缩会造成胎儿缺氧或子宫破裂,这是引产过程中最常碰到的并发症。长期使用催生素也可能导致酸中毒或因子宫疲乏而造成子宫收缩不良,引起产后大量出血。因此,引产时要特别谨慎,以免发生上述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产就是所谓的催生

引产分成两种,胎儿尚未成熟时,是人工流产的一种方式;另一种则用在怀孕末期,其目的是保护胎儿或母体的生命与健康。一般所谈的引产,多指怀孕末……详细>>

什么是引产与催生?

你知道什么是引产与催生?什么情况下需要引产或催生?引产和催生对母婴有什么影响吗?现在就让我们来揭开“引产和催生”的真相吧。详细>>

引产、催生的真相

“引产”就是中孕引产,即由于妇女因避孕失败造成计划外妊娠,或因全身性疾病(如严重心脏病、重度贫血、肾功能不全等)而不宜继续妊娠,或胎儿有……详细>>

引产、催生的真相

“引产”就是中孕引产,即由于妇女因避孕失败造成计划外妊娠,或因全身性疾病(如严重心脏病、重度贫血、肾功能不全等)而不宜继续妊娠,或胎儿有……详细>>

过预产期风险大利用引产催生

婴儿出生的时刻不一定都会刚好在预产期的时候,有时候可能会因为月经不顺,或是肥胖、第一次怀孕而出现过了预产期宝宝还没出生。如果过了42周还……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