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儿童口吃治疗应该要趁早 儿童口吃应该如何预防

2017-01-02 08:44:4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孩子患有口吃的话在以后会遭受到身边人的取笑的,这就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如果孩子发生了口吃的话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平时我们需要注意儿童口吃,当这种疾病出现时,还会造成孩子身体受到影响,我们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生,并且,要注意孩子口吃的治疗原则多鼓励孩子,要注意他们的生活变化,而且也要注意康复训练,治疗儿童口吃的原则是什么?

治疗儿童口吃有哪些原则

1、及早矫正的原则。越早矫正口吃效果越好,因为年龄越小孩子可塑性越强,越容易取得良好效果。所以儿童口吃一经发现就要及时矫正。

2、多鼓励少责怪原则。家长要保证口吃矫正过程是快乐的,轻松的。在矫正儿童口吃过程中家长要有耐心,多鼓励孩子,增强孩子的信心和勇气,避免紧张和恐惧,这是能否取得良好效果的先决条件之一。

3、持续训练的原则。矫正孩子的口吃不能断断续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能保证效果的,最好能够制定一些训练计划,每天进行多大强度的训练都要严格去执行。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

4、由慢到快、由简到繁原则。纠正孩子口吃的时候切忌像赶鸭子一样逼着孩子,一定要一步一步来,语速慢慢加快,句子长度慢慢加长,这样训练得来的效果才是扎扎实实的。

儿童口吃应该如何预防

为了防止儿童口吃, 安排好儿童的日常生活和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很重要的。儿童日常的生活要有规律, 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吃饭, 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不要强迫3 ~ 7 岁的儿童牢记各种长篇故事或不适应他们语言能力的诗歌。

矫正儿童口吃的关键是要培养一个良好的讲话习惯。对于患口吃的儿童, 父母、老师应耐心教导, 告诉他怎样把话讲清楚, 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他讲对了, 就要鼓励他“讲得好”, 帮助他树立学习掌握讲话技巧的信心。如果他讲话不清楚或不流畅, 也要耐心听完, 不要中途打断或随意责骂, 使孩子以后在人前不敢讲话, 或造成精神紧张, 一说话就口吃。

音乐可以在矫正儿童口吃方面发挥良好的作用。有节奏的唱歌、朗诵对儿童语言训练有一定的帮助, 儿童听了音乐之后, 因心情愉快, 分散说话时的注意力, 不是仅关注讲话的动作, 这样, 就能使儿童容易讲出自己要说的话。讲故事也是帮助儿童矫正口吃的一种方法。家长可以让孩子叙述幼儿园、学校里的事情; 与孩子对话, 讲看的新书、新电视剧。需要注意的是, 家长、老师要有耐心, 同时要求口吃的儿童也心平气和, 不慌不忙。每次时间不要过长, 时间长了容易使患口吃的儿童感到精神疲倦, 一般2 0 ~ 3 0 分钟即可。

父母或学校、幼儿园老师对患口吃的儿童要给予多方面的温暖和帮助, 周围的人也不要戏弄、嘲笑或故意模仿儿童的口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预防 儿童口吃治疗原则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有4大病因 口吃该如何预防

儿童口吃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其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因此,儿童口……详细>>

儿童口吃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进行预防

小儿口吃的发病年龄一般在2-5岁期间,它是一种语言障碍,口吃的存在对孩子的未来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对于儿童出现口吃的原因,是需要大家……详细>>

儿童口吃多缘于模仿 预防口吃还得这么做

儿童口吃是小儿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患儿的主要表现为讲话不流畅、阻塞和重复,在2-3岁的儿童时期最多见。到底儿童口吃有哪些因素?详细>>

为何儿童会口吃 儿童口吃吃两种食物可改善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口吃的儿童吃什么好?详细>>

儿童口吃的三种类型 治疗宝宝口吃的7个方法

孩子口吃,讲话不流利,不仅家长会着急,孩子也会变得不够自信,那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战胜口吃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