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贪吃的孕妈易得妊娠糖尿病

2016-12-23 11:55:39      

人吃进去的糖分,主要靠胰腺中胰岛分泌的胰岛素分解,倘若胰岛功能受损,分泌胰岛素不足,无法将摄入体内的糖份分解掉,多余的糖积蓄体内,久而久之就会患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发生的或首次发现的糖尿病,其中80%~90%的孕妇在孕前无糖尿病史,约有10%左右在怀孕前就已经存在隐性糖尿病,只是没有发现而已。产妇分娩后,妊娠终止,糖尿病就会痊愈,这是与一般糖尿病的不同之处。

这是因为受孕以后,孕妇体内分泌的某些激素有抵抗胰岛素的作用,其中少数孕妇本来胰岛功能就不足,因此发生糖尿病。但这个比例不高,资料显示,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仅为2%。如今发生率这么高,与孕妇过度补养、饮食不合理等因素有关。

许多孕妇一怀孕就拼命补充营养,有的孕妇不仅高营养的饭菜吃得多,而且一天要吃18个苹果、3斤提子,有的孕妇一次就吃掉一只大西瓜。这么吃的后果是,胰岛分泌的胰岛素来不及分解消化摄入体内的糖份,造成胰岛素相对不足,胰岛便拼命工作,长期超负荷运转,胰岛功能受损,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都有危害,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过多、巨大儿发生率和难产危险性增加等。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控制饮食,仅10%~20%的患者需要胰岛素治疗。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方法也是控制饮食,不要吃得太多太好,孕妇要适量运动。有的孕妇认为妊娠期糖尿病无所谓,生完小孩就好了。其实不然,资料显示,发生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中年以后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得多。因此,患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痊愈后,也要控制饮食,少食多餐,多运动,预防将来患2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小的孕妈更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身体肥胖的孕妈妈容易得妊娠糖尿病,但是,不要以为身体苗条的孕妈妈就不会哦。日本近日的一项研究表明瘦妈妈更容易患病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9种孕妈要警惕!

随着近几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如饮食中能量过高、活动减少、摄入水果过多等,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由原先的3%上升到6%~7……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详细>>

身材瘦的孕妈妈更易得妊娠糖尿病

都以为胖的孕妇更容易得妊娠糖尿病,但近日一项研究发现,身材瘦的孕妇得妊娠糖尿病风险更加大。专家提醒,为了下一代的健康,爱美的女性要重新审……详细>>

得了妊娠糖尿病要及时干预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