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病因

2016-12-23 11:21:29      

目前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病因还不是很明确,由于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发生于妊娠晚期,且只有终止妊娠才有痊愈完全好的希望,推测该病由以下因素引起:

1、激素原因(20%)。妊娠引起的激素变化,使脂肪酸代谢发生障碍,致游离脂肪酸堆积在肝细胞和肾、胰、脑等其他脏器造成多脏器损害。

2、遗传因素(15%):多例复发病例和其子代有遗传缺陷报道,故有可能是先天遗传性疾病。

3、除此之外,病毒感染、中毒、药物(如四环素)、营养不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多因素对线粒体脂肪酸氧化的损害作用可能也有关。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主要病理改变是肝细胞内大量的脂肪微滴浸润,肝脏的总体结构不发生改变,肝细胞肿胀,胞质内充满脂肪滴,脂肪滴微小,并且在胞浆中围绕在胞核的周围,HE染色组织切片上见许多独特的空泡。由于胆小管阻塞或肝内胆汁堆积,约40%的妊娠期脂肪肝存在胆汁淤积的组织学特点。

炎症虽然不是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独特表现,但也很常见(50%)。严重的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可表现为稀疏的小片状坏死,但不是大片的、全小叶的坏死。当组织学改变不典型时要与肝炎鉴别。这种病在分娩结束后肝脏的病理改变迅速改善,无后遗症,不会发展为肝硬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急性脂肪肝的病因有哪些?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AFLP)又称”产科急性假性黄色肝萎缩”、“妊娠特发性脂肪肝“、“妊娠期肝脏脂肪变性”等。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妊娠晚期特……详细>>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怎么预防

适当运动是预防哺乳期肥胖的关键,在妊娠期就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论粗细粮、动植物副食、各种瓜果蔬菜,样样都要吃,并……详细>>

注意妊娠期易患急性脂肪肝

孕妇患上脂肪肝的危害更大,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与脂肪肝截然不同,可以引发严重肝肾功能损害,甚至肝功能衰竭。此病症多发生于年轻初产妇,发病时间……详细>>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怎么治疗

由于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会迅速恶化,危及母胎生命,所以这个病情需要给予大量的关注。处理时期的早晚与本病的预后密切相关,保守治疗母婴死亡率极高……详细>>

侯红瑛: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应尽快终止妊娠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病势凶险,若不及时终止妊娠,会随时危及母婴的生命安全。专家提醒,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致孕产妇死亡率达18%,胎儿及新生儿死亡……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