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产科并发症: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2016-12-22 11:01:57      

一、羊水栓塞是什么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羊水栓塞是什么。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及其内有形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病势凶险的产科并发症,临床上较少见,但死亡率较高。病因多为子宫收缩过强或呈强直性,宫内压力高,在胎膜破裂或破裂后不久,羊水由裂伤的子宫颈内膜静脉进入母血循环所致。羊水栓塞的发病率低但病死率高,资料统计可达30%以上,因此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及早防范。

二、羊水栓塞的原因

常见于宫缩过强或缩宫素应用不当;多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子宫破裂或手术产易发生羊水栓塞;死胎没有处理好,可增加羊水栓塞的发病率,羊水进入母体循环的条件是胎膜已破,有较强的子宫收缩,血管开放进入的途径为子宫颈内膜静脉及子宫下段静脉,胎盘边缘静脉窦,损伤的子宫血窦如子宫破裂子宫颈裂伤。

三、高龄产妇最易得羊水栓塞

高龄产妇及多胎产妇高龄产妇和多胎妊娠也是羊水栓塞的高危因素。发生羊水栓塞的主要原因往往是综合性的,可能有胎位异常、胎膜早破、胎盘早剥和宫缩乏力时使用宫缩剂量大等,由于增加羊水栓塞的发生机会。所以,高龄产妇和多胎产妇分娩时要严密观察,一旦出现任何异常现象,就要马上采取措施终止妊娠措施或者进行剖宫产。

四、羊水栓塞如何预防

羊水栓塞虽然发生的几率不高,但是一旦患病,死亡率很高,因此孕妈们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孕妈们快来学习一下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1、高龄产妇要留神

30岁以上的产妇、早产或过期产者及经产妇,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的孕妈妈容易发生羊水栓塞,因为要积极配合医生所做的正确处理。

2、合理使用催产素

正确合理使用催产素,掌握催产素的使用指征,严格控制剂量,静脉滴注 应从2.5mU/min开始,观察15min后再根据宫缩强弱调整剂量,通常不超过10mU/min,且有专人护理,若宫缩持续1min以上或胎心有变化,应立即停止静滴。

3、生产过程中要注意

必要时配合医生做剖宫产手术、尽快结束分娩,避免子宫破裂的危情发生。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切开子宫后先吸净羊水再娩出胎儿,以防羊水由切口进入开放的血窦。防止不恰当的宫腔操作及子宫产道损伤,不宜扩张宫颈及人工破膜,人工破膜时应避开宫缩期在宫缩间歇期进行。避免在娩出胎儿过程中强力按压腹部及子宫,以防羊水被压入母体血液循环。

4、选择一家可信的医院

随着医疗水平的进展,对母亲及婴儿的照护都有了极大的进步,产科相关的严重并发症也极为罕见。因此,准爸妈们不要太过忧虑或惊慌,怀孕时选择一个可以信任的妇产科医生及设备完善的产检医院,以快快乐乐的心态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是怎样变成杀手的?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羊水是用来保护胎儿的,但是一旦羊水过少、多多,或者出现其他异常情况,可能会威胁到胎儿和产妇的生命哦。下面就来一看看,为何羊水栓塞成了一尸……详细>>

妇产科医生对羊水栓塞的预防

作为准妈妈安全分娩的重要保障,妇产科医生其实在羊水栓塞的预防上是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详细>>

什么是羊水栓塞?6类孕妇易羊水栓塞

什么是羊水栓塞呢?众所周知,羊水是胎儿发育不能缺少的物质,但是,如果孕妇出现羊水栓塞的异常症状就会危害到胎儿的生命哦。不过,并非所有准妈……详细>>

羊水栓塞的预防

实际上,不同的分娩方式,羊水栓塞发生的几率、程度不同,羊水栓塞的预防方式也就自然有所区别,所以我们有必要区分开来,深入地进行了解。详细>>

孕期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正常情况下,羊水充满于羊膜腔内,起着保护胎儿、保护妊娠期母体的作用。然而,羊水一旦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却摇身变成凶残至极的杀手。羊水是怎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