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羊水是怎样变成杀手的?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2014-01-02 11:36:30  来源:搜狐    转载

正常情况下,羊水充满于羊膜腔内,起着保护胎儿、保护妊娠期母体的作用。然而,羊水一旦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却摇身变成凶残至极的杀手。羊水是怎样变成杀手的?

四川产妇陈艳及腹中胎儿双亡的消息传出产房,门外的亲属失声痛哭。医生解释,产妇的死亡原因是羊水栓塞。

读者们也许会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这清亮透明的羊水是怎样变成杀手的?

羊水栓塞是怎么一回事

所谓“羊水栓塞”,是羊水及羊水中的成分,如胎粪、黏蛋白、毳毛、鳞状上皮、胎脂等,通过破损的宫颈内膜动脉、胎盘附着部的血窦和子宫裂伤处的血管,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在产妇的肺脏、心脏等重要器官形成栓塞,引发呼吸困难、寒战、发绀、胸痛、休克、出血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羊水的成分来自胎儿,对母体来说,可引起变态反应性休克。而且,羊水中还富含一种凝血活酶,这种酶进入母体血液,可形成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这些就是羊水进入血循环后呈现出来的“凶相”。

羊水栓塞,起病急骤,病情凶险,死亡率相当高。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其死亡率虽有下降,但仍有50%-60%的患者会死亡。因此,如何加强防范,成为医务人员、孕产妇及其家属高度关注的问题。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易发生于急产者、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子宫破裂以及剖宫产者。上述产妇陈艳,婚后曾怀孕两次,第一次、第二次均流产。此次怀孕一直未去医院做产前检查,发生腹痛及阴dao流血后,即请个体医生接生。由于产妇突然发病,阴dao流血越来越多,胎心音则逐渐减弱,个体医生慌了手脚,才急忙要产妇去正规医院分娩。送到医院时,产妇血压为零,心跳微弱,呼吸慢而浅。虽经积极抢救,终回天乏术,不到1小时便带着腹中胎儿离开了人间。

为了有效地避免羊水栓塞,应定期做产前检查,这是孕产妇保健的重要环节。凡有前置胎盘、胎膜早破、胎盘早期剥离等异常情况,必须去医院待产,由医生严密观察产妇及胎儿的变化,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一旦发生意外,也可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当然,医疗卫生部门也应当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对羊水栓塞的认识和急救能力。同时,孕产妇及家属应共同学习和掌握一些必要的保健知识,正确对待分娩,避免情绪过度紧张。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羊水栓塞?6类孕妇易羊水栓塞

什么是羊水栓塞呢?众所周知,羊水是胎儿发育不能缺少的物质,但是,如果孕妇出现羊水栓塞的异常症状就会危害到胎儿的生命哦。不过,并非所有准妈……详细>>

哪些孕妇容易羊水栓塞?

哪些孕妇容易羊水栓塞呢?羊水栓塞对孕妇来说是有很大的危险的,所以在孕期不得不注意预防哦。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容易出现羊水栓塞的孕妇……详细>>

羊水栓塞的预防

实际上,不同的分娩方式,羊水栓塞发生的几率、程度不同,羊水栓塞的预防方式也就自然有所区别,所以我们有必要区分开来,深入地进行了解。详细>>

孕妇对羊水栓塞的预防

为了做好羊水栓塞的预防,孕妈妈其实应该要特别地注意做好一些必要的预防措施,这在所有的预防环节里将会非常的关键。详细>>

孕期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正常情况下,羊水充满于羊膜腔内,起着保护胎儿、保护妊娠期母体的作用。然而,羊水一旦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却摇身变成凶残至极的杀手。羊水是怎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