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乙肝婴儿该怎么进行护理?

2016-12-21 14:51:28      

以乙型肝炎病毒为例,如果新生儿期被感染,感染后几乎100%成为乙肝病毒无症状携带者,所以新生儿期打乙肝疫苗绝不是仅仅为了预防8%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母亲在围产期的母婴传播,而是为了新一代孩子一生中不受乙型肝炎病毒的危害。

1、为什么新生儿一定要普种乙型肝炎疫苗?

新生儿是一个刚刚加入人群的新群体,这个群体正在发育,自身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对外界的抵抗力很弱。对能够致病的细菌、微生物的抵抗力极弱,全靠在母体里得到的一点抗体进行抵抗,出生后,对外界致病微生物的感染,自身没有主动抵抗能力,很容易得病。

母亲们一定要明白这一点,要明白政府的苦心、爱心。这就是为什么所有新生儿要进行乙肝疫苗免疫的道理了。现在人们把新生儿乙肝疫苗免疫的注意力都放在乙肝病毒携带者产妇的母婴传播上,这不是错的,但很片面。必需以全体新生儿为目标,打满三针为目标才是正确的。

2、新生儿免疫的真实意义在哪里?

新生儿乙肝疫苗免疫绝不是仅限于阻断母婴围产期传播,这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在人群中只占8%,92%的孩子出生于健康母亲,孩子们感染乙肝病毒的比重,生活中的危险因素大于母婴传播因素,如医源性传播,婴儿到一周岁时,从母体中获得的抗体开始耗去,开始患病入医院治疗的机会增加,频率增加很快,血源性传播的机会增加。

我国1980、1992两次全国肝炎流行病学调查都证明我国人群表面抗原携带率,通常在2-4岁儿童达到人群高峰,在肝炎攻关‘计划乙肝流行病学因素调查中,证明75%HBsAg阳转者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管理好注射器和采血针就可以使1-2岁儿童HBsAg下降60%,新生儿免疫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及时全程免疫,如果及时全程免疫率能达到90%以上,新生儿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肯定会下降至0.5%以下,用不着加大疫苗剂量5ug/0.5ml X 3针足够,关键是全体新生婴儿要及时全程免疫。

3、新生儿打完疫苗可喂奶吗?完全可以!

很多人都说双阳性的母亲不应给孩子喂奶,因围产期母婴传播有5%胎内传播,很难阻断,但双阳性母亲给新生儿喂奶而引起母婴传播至今尚无肯定的流行病学结论,在黑猩猩实验中用化学方法及机械方法人工破损口腔粘膜,又人工用乙肝病毒进行感染需高感染剂量才可能成功,感染十分困难。

人们是会设想出许多的假设,如奶头溃疡怎么办,治一治,治好了喂就是了。孩子有口腔溃疡怎么办,治一治就是了,孩子不吃母乳,发育不好,孩子打疫苗后仍未能阻断围产期乙肝病毒的感染是可能的,但与吃奶关系不大。

4、如何阻断围产期母婴围产期传播?

HBSAg,HBeAg双阳性产妇在怀孕的后三个月(7-9个月)大约有5%可发生宫内传播,即在胎儿期被感染,胎儿肝内已经有乙肝病毒生长复制,出生后用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任何剂量的疫苗均无法阻断。

我国当前生产的重组5ug酵母疫苗及20ug重组CHO疫苗的阻断效果大致在90%如果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用一只100iu/ml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在另一部位打一针5ug重组酵母疫苗,分娩时阻断率可达95%这是最佳的阻断方案,最省钱最有效,阻断率在95%左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感冒应该怎么护理

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 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详细>>

爸妈们应该怎么给婴儿口腔护理

新生婴儿任何地方都非常柔嫩脆弱,仿佛用力一碰就容易让他受到伤害一样。在给新生儿进行口腔护理的时候怎样做才能保证不让婴儿受到损伤呢?爸妈们……详细>>

婴儿乙肝疫苗怎么打

:不少准父母询问婴儿乙肝疫苗怎么打的问题。那么婴儿乙肝疫苗怎么打呢?肝病专家指出,婴儿出生要按照0、1、6的方案注射乙肝疫苗,如果母亲在……详细>>

婴儿应该怎么抱?

抱婴儿既要注意保护好婴儿,还要抱得舒服,同时使婴儿有安全感。抱起和放下的动作要慢要轻。详细>>

进行婴儿口腔护理要注意什么

在为婴儿进行口腔护理的时候,不少家长因为用力不当或使用粗糙的用具而导致婴儿的口腔受损,婴儿口腔受损会很容易引发全身,因此家长们在给婴儿进……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