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父母如何正确对待冬季宝宝咳嗽

2016-12-20 16:34:48      

冬季小儿咳嗽怎么办?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隐患,稍不注意就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身体疾病。冬季是咳嗽多发的季节,特别是春节后暴发明显。家长们应该更加关注这一阶段孩子的身体健康。宝宝咳嗽有两个注意,家长们要留心。

其实宝宝咳嗽不一定是坏事,有些时候宝宝咳嗽是自我保护的一种行为,是通过咳嗽把异物或者痰咳出来,是好事儿。因此,咳嗽只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射,而引起宝宝咳嗽的疾病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父母如何正确对待冬季宝宝咳嗽

缓解宝宝咳嗽家庭保健按摩小方法

1、以宝宝仰卧位,妈妈可以用两个手的手指为着力点,在宝宝的胸部沿他的肋骨走向,进行两边的横推或者竖推,1—3分钟。

2、宝宝以俯卧位,妈妈用大鱼际或者掌根轻轻的在以宝宝的胸部相对应的背部,特别是两个肩胛骨部位,因为肩胛骨是肺脏的反射点。我们可以轻轻的揉一揉。 主要的穴位是在两个肩胛骨的中间,天中穴可以轻轻的用中指或者食指的指端轻轻的揉一分钟左右。背部的手法可以3-5分钟。

3、我们可以用掌根在宝宝的脊柱部,从上往下轻轻的揉推,可以擦点适量的粉或润滑油,减少摩擦,注意不要擦破宝宝的皮肤。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呢

1、注意饮食调节

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在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助湿生痰,有些食物,还可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再者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食材,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因此咳嗽的宝宝可以多吃些含有维生素及无机盐的食物。

2、适当调节室温,及时增减衣被

较科学的室内温度为25℃至28℃,并称之为中性温度。但是,一般条件下很难保持这种温度,不过家长们可以做到室温不至于过高或过低。适当开关门窗,避免室内人员拥挤。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肯定比大人怕冷,便一厢情愿地,不分季节、不分室内室外,将孩子捂得过厚,包裹得过严,不让孩子受一点寒气,结果便是造成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

3、保持居室适当湿度

因环境过于干燥,空气湿度下降,黏膜容易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咳出。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不困难。气候干燥时,可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这样既可降低空气中的灰尘,又可保持室内适当的适度。

4、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黏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加而加重咳嗽。因此,请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厨房油烟要排出,家长更不可在家过烟瘾,定时开窗换气。保持了室内新鲜的空气也能起到消毒作用,尽量上下午各开一次窗,每次20分钟左右即可。

5、保证充足睡眠

在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个器官的机能恢复及疾病康复。

6、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饮水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应当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适当让孩子锻炼身体。增强孩子的体质,适应冬季寒冷的环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不止如何正确护理?

宝宝咳嗽不止如何正确护理?不要宝宝一咳嗽就吃止咳药咳嗽不是一种病,而是不同的疾病导致的症状。因此控制咳嗽不能靠止咳药水,需要治疗引起咳嗽……详细>>

治疗宝宝咳嗽谨防五大误区 如何正确护理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健康康,无病无痛地快乐生活,茁壮成长。但因为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以及父母们喂养照顾得不得当等等内外因素……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好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宝宝咳嗽本来就会让爸爸妈妈们觉得心疼,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既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宝宝就会难受而哭泣,这就会让爸爸妈妈们更为焦急了,……详细>>

妈妈如何正确护理咳嗽宝宝?

咳嗽会让宝宝十分的难受,甚至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那么,家长们能做些什么来护理咳嗽小孩,帮他们止咳,减轻其痛苦呢?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宝宝咳嗽 这两点家长必须知道!

宝宝的细小异常都让身为父母的我们很担心。因此对于新手父母来说,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正确应对宝宝咳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