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不止如何正确护理?

2016-12-20 10:04:25      

宝宝咳嗽不止如何正确护理?

不要宝宝一咳嗽就吃止咳药

咳嗽不是一种病,而是不同的疾病导致的症状。因此控制咳嗽不能靠止咳药水,需要治疗引起咳嗽的疾病本身。感冒后咳嗽1-2周很常见,不要看着宝宝咳嗽几天不好就急着用止咳药。

若咳嗽严重,影响到日常活动、玩耍和饮食,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针对病因有目的地治疗,而不应该为了止咳而盲目使用止咳药水。若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需要使用抗生素;若是过敏引起的咳嗽,需要使用抗过敏药物;若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咳嗽,是无法用药物消除病因的,得耐心等待身体形成对抗病毒的免疫力。

宝宝咳嗽感冒应多喝水

宝宝咳嗽感冒,一般建议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不应该急着用单纯缓解症状的药,首先推荐使用温和的物理疗法,如吸入热水蒸气湿润气道(但要注意避免烫伤),以及睡觉时抬高床头30度角避免鼻腔分泌物对咽喉部的刺激等。

剧烈咳嗽把婴儿抱起

夜间婴儿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他的上身呈45度角,或可稍抬枕头,同时用手轻轻宝宝的拍背部,这样可以减少患儿胃食道返流对咽喉部刺激,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劲,利于咳出;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雪梨猪肺汤

材料:雪梨3个,川贝母4钱,猪肺1个,瘦肉500克。

做法:1、雪梨去皮去心之后切成厚件。瘦肉放入滚水中煮5分钟之后捞起洗净备用。对猪肺灌水冲洗成白色最后切片同样放入滚水中煮5分钟捞起洗净并如果炒干水分备用。

2、加水,将准备好的才来哦全部一起进行煲滚,用慢火约煲3个小时,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川贝母能够帮助有效润燥、镇咳、祛痰,雪梨也能够有效润肺清热,猪肺又有补肺的功效。饮用此汤对干咳无痰、燥热干咳有很好的疗效。

无花果百合猪腱汤

材料:无花果2个,百合1两,北沙参5钱,陈皮1角,猪腱6两。

做法:将北沙参、猪腱、百合、无花果、陈皮洗干净之后加入已经有滚水的瓦煲中用中火煲2个小时,加盐少许进行调味即可。

功效:饮用此汤能够帮助滋阴润燥、清音、通便、滋润喉咙。如果是小孩子出现咽喉干涸疼痛、干咳无痰等情况都可以用本汤作食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宝宝咳嗽谨防五大误区 如何正确护理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健康康,无病无痛地快乐生活,茁壮成长。但因为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以及父母们喂养照顾得不得当等等内外因素……详细>>

父母如何正确对待冬季宝宝咳嗽

冬季小儿咳嗽怎么办?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隐患,稍不注意就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身体疾病。冬季是咳嗽多发的季节,特别是春节后暴发明显。家长们应该更……详细>>

妈妈如何正确护理咳嗽宝宝?

咳嗽会让宝宝十分的难受,甚至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那么,家长们能做些什么来护理咳嗽小孩,帮他们止咳,减轻其痛苦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好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宝宝咳嗽本来就会让爸爸妈妈们觉得心疼,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既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宝宝就会难受而哭泣,这就会让爸爸妈妈们更为焦急了,……详细>>

宝宝咳嗽不止 家长切莫踏入咳嗽三大误区

宝宝咳嗽多半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造成的,也可能是致病菌感染引起的,宝宝如果出现咳嗽的情况父母要正确治疗,应该要避免治疗误区,正确合理的给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