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春季儿童咳嗽高发 家长们还不学着点?

2016-12-20 15:47:03      

春季来临,在万物复苏的同时,细菌和病毒也正悄悄展开活动,威胁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其中,呼吸道感染是春季儿童的高发疾病,而咳嗽又是家长们常常提到以及强调的主要表现形式。咳嗽不仅影响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降低休息和睡眠的品质,严重的咳嗽还可能造成孩子呕吐,进而无法进食,甚至也有可能因连续性的咳嗽而造成呼吸困难。因此,如何预防和治疗非常重要。

最近,3岁半的小菲因为广东忽冷忽热的天气患上了感冒,吃了些药,其他症状都已基本消除,就是咳嗽还总断不了根,妈妈用了很多止咳药物也不见效,却加重了,还会咳出痰液,嗓子呼噜呼噜的。听到小欣一咳嗽,妈妈就特别紧张,见到医生就问:“我孩子感冒好了,为什么这咳嗽还老不好呢?”

据临床研究表明,咳嗽通常是儿童感冒的主要症状,也是最后一个消失的症状,感冒后的咳嗽甚至可以持续18天之久,并且幼儿咳嗽大多数时候是有痰咳嗽。

其实,咳嗽本是人体自身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可以阻止异物进入气管、支气管系统,或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积聚。所以,咳嗽一般不用镇咳药,因下呼吸道有分泌物(也就是痰)时,通过咳嗽才可排出体外,若用镇咳药就会抑制咳嗽反射,导致气管支气管内痰液滞留,使病情加重或继发感染。

作为家长,绝对不能在孩子生病后急病乱用药,忽略儿童用药的科学性与安全性。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生理、病理情况与成人不同,有其独特的特点。选择儿童化痰止咳药,应根据儿童自身的特点而有差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儿童咳嗽高发 家长们还不学着点?

春季来临,在万物复苏的同时,细菌和病毒也正悄悄展开活动,威胁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其中,呼吸道感染是春季儿童的高发疾病,而咳嗽又是家长们常常……详细>>

春季儿童咳嗽高发

小儿咳嗽不可忽视 春季又进入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据了解,因为感冒、发烧和支气管炎、肺炎而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比较集中,至少占了儿科……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咳别马上用药水镇咳 儿童咳嗽的应急处理方法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四类。第一类是感染因素,也是比较常见的因素,即是各种病原体入侵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以至……详细>>

儿童咳嗽要禁食寒凉食物 预防儿童咳嗽有啥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