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4条小贴士助妈妈轻松断奶

2016-12-20 14:44:23      

母乳喂养是现在绝大多数宝宝的喂养方式,基本上,母乳是宝宝的唯一营养来源,但是在经过至少6个月的母乳喂养之后,母亲需要考虑给孩子断奶了。断奶对妈妈和宝宝而言都是一个困难的时期,会对宝宝的身心产生影响,所以爸爸妈妈们需要谨慎对待断奶这个事情。

给宝宝断奶的话,最好选择在1岁左右,但是如果妈妈的奶水供应不够,那么最好在五六个月之后,否则孩子的免疫力会比较差,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断奶对宝宝而言是个很困难的过程,他们会感觉没有安全感,甚至他们幼小的心灵会认为是母亲不喜欢他们了,抛弃了他们。所以在断奶的时候父母需要谨慎,不能操之过急。毕竟母乳喂养是一个将母亲和孩子亲密联系起来的过程,如果突然断奶,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1。断奶的季节选择

给宝宝断奶的话最好是在春秋二季。夏季天气炎热,孩子会没有食欲,肠胃消化不好,如果断奶的话,会使得孩子营养不足,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冬季也可以用来断奶,但是对于身体虚弱的孩子而言,冬季就不是一个好选择了,寒冷的天气会使得免疫力弱的孩子患病,所以父母亲在考虑给孩子断奶的时候要注意选好季节,不要盲目断奶。

2。断奶的饮食控制

有的父母为了尽快断奶,会强制不让孩子喝母乳,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伤害。母亲可以选择一边喂养母乳(一般是在夜间),一边让孩子喝婴幼儿配方奶粉,循序渐进地让孩子慢慢熟悉饮食的变化,这样在你彻底断奶的时候,孩子不会那么排斥。

3。减少孩子对妈妈的依赖

小宝宝都喜欢亲近妈妈,这会使得断奶不易进行。在断奶期间,先让宝宝和爸爸亲近,减少孩子对妈妈的依赖性,这样在真正断奶的时候,会进行的顺利些。爸爸可以多花些时间和宝宝在一起玩耍,做游戏,经常抱着孩子,增进爸爸和宝贝之间的感情。

4。妈妈要注意的事情

在断奶的时候,妈妈可能会感觉胸胀,这时可以挤出部分母乳来,帮助缓解乳房不适。另外,在吃饭的时候,注意少吃一些营养价值过高的食物,这些食物往往具有催乳功能,最好避免。在洗澡的时候,不要用热水冲洗,防止乳房受刺激使得胸胀严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条小贴士助妈妈轻松断奶

母乳喂养是现在绝大多数宝宝的喂养方式,基本上,母乳是宝宝的唯一营养来源,但是在经过至少6个月的母乳喂养之后,母亲需要考虑给孩子断奶了。断……详细>>

温柔断奶的十二个小贴士

有些妈妈认为断奶其实很简单,孩子长了一定程度的时候,让配方牛奶或者是其它的食物代替母乳就行了,当孩子想要喝妈妈的母乳,妈妈也坚持不给孩子……详细>>

刚断奶宝宝靓妈5大喂养小贴士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宝宝断奶注意事项有哪些?接下来就看看关于靓妈们宝宝断奶后的5大喂养知识,帮助宝宝健康成长。  详细>>

三步断奶法 让宝宝轻松断奶

给宝宝喂母乳,既营养又方便,所以,现在实行母乳喂养的家庭很多,如果能用母乳喂养到6个月,对孩子的免疫力很有帮助。但到宝宝四五个月时,妈妈……详细>>

三招帮助妈妈轻松搞定宝宝断奶

宝宝到断奶期了,可让妈妈们操坏了心。其实想让宝宝成功断奶并不难,只要三招,就能帮你轻松搞定!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