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缺锌会影响智力发育 四类宝宝需要补锌

2016-12-15 09:08:19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挑食,头发稀、黄、软,皮肤粗糙、多动。睡眠不好,爱哭爱闹。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缺锌有哪些表现呢?

宝宝缺锌有哪些表现

1、消化功能减退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

缺锌会影响舌黏膜的功能,从而使味觉敏感度下降,就使宝贝容易厌食,有的还会出现异食癖,比如喜欢吃泥土、煤渣等。

2、智能发育落后缺锌会使脑细胞中的DNA和蛋白合成发生障碍,从而影响宝贝的智能发育。

3、生长发育变慢锌是人体代谢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一旦缺乏就会影响细胞代谢,妨碍生长激素轴的功能。

由此,导致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使宝贝身材矮小。

4、免疫功能降低缺锌会损害细胞的免疫功能,使宝贝容易患感染性疾病。

比如经常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肺炎等。

5、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缺锌的宝贝经常口腔里长溃疡,或者舌苔上出现一片片舌黏膜剥脱,就类似地图状,被称为地图舌。

6、化验检查锌水平低缺锌的宝贝,血清锌往往在11.47umol/L以下。

哪些宝宝需要补锌

1、营养不良的儿童宜补锌:在人体中已知的1300多种酶中,有数十种是含锌的。小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锌的需要量较大。因此,如发现小儿体弱多病,必要时可作含锌量测定,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锌类药物。

2、有厌食症的儿童宜补锌:医学上发现,儿童体内缺乏锌元素不仅会影响正常的肌体生长发育进程,而且还会出现多种症候,如食欲不振、味觉减退、疲乏、消瘦,甚至厌食等等,少数患儿还可能出现异食癖,常爱吃一些根本不能吃的东西,如石灰、泥土、砖块、香烟头、粉笔等等。

3、视力差者宜补锌:因锌参与了维生素A和视黄色醇结合蛋白的合成,并动员肝脏内的维生素A到血浆中,以维持血浆中维生素A的正常含量,有保持视力的作用,眼球中的锌可使夜间视力增强。

4、免疫力差者宜补锌:锌在核酸合成中起重要作用。当体内缺锌时,胸腺萎缩,胸腺因子活性降低,T细胞功能减退,免疫功能下降,肌体极易受到微生物的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缺锌生长发育会迟缓 这四类宝宝需要补锌

锌对小宝宝更加重要,在生长发育、智力发育上,锌都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孩子缺锌有什么症状呢? 详细>>

宝宝缺锌有哪几种表现 怎么吃可补锌

宝宝缺锌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多种异常表现,缺锌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孩子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情况,而且免疫功能低下,经常会出现……详细>>

宝宝缺锌会患多动症 补锌推荐三个食谱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补锌有哪些食谱呢?详细>>

高温烹制食物会致宝宝缺锌 宝宝如何补锌更健康

补充钙铁锌硒维生素,这仿佛成为了一种口号。而宝宝补锌却是极为常见的,宝宝身体尚在发育,也就导致了身体营养的需求量较大,宝宝所以补锌也至关……详细>>

宝宝缺锌怎么办?如何为宝宝补锌

锌是儿童成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宝宝缺锌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宝宝缺锌怎么办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