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冬季小儿哮喘多发作 五件事患儿一定要严禁

2016-12-17 08:36:24      家庭医生在线

据资料统计表明,哮喘儿每到冬季其复发率高达70%以上,这不仅增加了病儿的身心痛苦,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为防止儿童哮喘复发,在寒冷季节要做到五忌。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

忌与冷空气接触:

冷空气可刺激呼吸道粘膜感受器,产生异常冲动而致气管痉挛,诱发哮喘,故在寒冬季节,患儿除注意加强保暖与及时添加衣服外,还要尽量避免与强冷空气接触。

忌被动吸烟:

被动吸烟可对气管构成慢性损害,从而形成高反应状态而诱发哮喘,因此冬季家有哮喘儿的父母应绝对避免吸烟。

忌接触变应原:

哮喘患儿慎穿动物毛皮,慎食虾蟹海鲜,慎用阿司匹林及水杨酸钠等易致敏的药物。忌与花粉接触,最好不带孩子去花园、花伍游览,以免接触变应原而引起哮喘发作。

忌上呼吸道感染:

反复呼吸道感染造成的“气管高反应状态”是发生哮喘的基本机理,也是构成复发的主要因素,因此冬季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是减少哮喘复发的关键。

忌剧烈活动和情绪激动:

因剧烈活动和情绪激动可致β受体敏感性降低,相对α受体敏感性增高,从而诱发支气管哮喘。此外,过于剧烈运动还可因过度换气而引起反射性气管痉 挛,所以冬季莫让患儿剧烈跑动或大喊大叫,避免诱发哮喘发作。

小儿哮喘的饮食疗法如:

1、桂枝、厚朴各3克,法夏、苏叶各6克,茯苓、藿香各10克,水煎取汁,加蜂蜜适量,分2到3次饮服。可散寒平喘,适用于寒性哮喘,咳嗽多痰,痰稀色白。

2、葶苈子、大历子、红枣、莲米各10克,水煎取汁,分2到3次饮服,并嚼食红枣、莲米。可清热平喘,适用于热性哮喘,痰色黄稠,口干,口渴,发热,便秘尿黄等。

3、猪肺1只,冬虫草3克,太子参、黄芪、红枣各10克,同炖服食,每周1剂。可补肾纳气,适用于虚性哮喘,动则气促,面色苍白,肢软乏力,食欲不振,汗出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饮食疗法 小儿哮喘预防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易造成小儿哮喘的因素 家长朋友一定要“揪出”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详细>>

小儿哮喘与它们有关 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

孩子体质比较弱如果护理不当,更易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哮喘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孩子患上哮喘与多种因素有关,过敏因素是比较常见的诱因,呼吸……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办 患儿的治疗与护理要谨记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儿童是哮喘的高发人群,而且也是好多家长朋友们特别担心的一种疾病,患有哮喘的儿童一定要注意日……详细>>

怎么给哮喘患儿做按摩 小儿哮喘的萝卜食疗方

中医学认为外感风寒,邪气犯肺或痰湿停聚导致肺失清肃,气不得舒而出现哮喘。中医按摩对缓解小儿哮喘有一定的疗效,若能长期坚持,效果更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