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婴儿腹泻的四种食疗方 不可不知腹泻的危害性

2016-12-01 08:29: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据资料显示,在全世界每年死于腹泻的儿童高达500万~1800万。所以关于小儿的腹泻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不会耽误病情,引发其他后遗症。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的食疗方有哪些呢?

婴儿腹泻的四种食疗方法

1、风寒型腹泻

有大便稀薄如泡沫状、色淡、臭气少、肠鸣腹痛,或伴有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

姜茶饮:取绿茶、干姜丝各3克,放在瓷杯中,以沸水150毫升冲泡,加盖温浸10分钟代茶随意饮服。

糯米固肠汤:糯米30克(略炒),山药15克,共煮粥,熟后加胡椒末少许、白糖适量调服。

2、伤食型腹泻

有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

荠菜汤:取鲜荠菜30克,加水200毫升,文火煎至50毫升,1次服完,每日2~3次。

苹果汤:取苹果1只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以内的儿童,大于1岁者,可吃苹果泥。

3、湿热型腹泻

有大便如水样伴有不消化食物、呈草绿色或黄色、有少量粘液,小便黄少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

乌梅汤:乌梅10只,加水500毫升煎汤,酌加红糖,以之代茶,每日服数次。

橘枣茶:取红枣10只,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焦,取洁净橘皮10克,二味一起放入保温杯内,用沸水浸泡10分钟,饭后代茶饮,每日分2次服。

4、脾虚型腹泻

有时泻时止,或久泻不愈、大便稀薄或带有白色奶块、食后便泻、面色苍白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

胡萝卜汤:取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块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煎烂,去渣取汁钦。每日分2~3次。

栗子汤:取栗子3~5枚,去壳捣烂,加适量水煮成糊状,再加白糖适量调。

小儿腹泻的四个危害要当心

1、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腹泻时机体不仅不能有效地从食物中吸收水份和电解质,而且还会以肠液的形式将它们进一步丢失。所以腹泻时,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份和电解质的话,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其中,电解质紊乱包括低钠、低钾、低钙和低镁,它们不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例如低钾可引起顽固性的腹胀,低钙可引起手足抽搦或惊厥。

2、病毒性心肌炎:它发生在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之后,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重症患儿会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3、肠套叠:小儿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4~10个月的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降低。绝大多数婴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只有2%~8%的病例为继发性。由于肠蠕动失去正常节律性,肠环肌发生持续性局部痉挛,肠近端剧烈蠕动,遂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肠腔内。腹泻和伴随它的病毒感染是引起肠套叠的主要原因,应当引起警惕。

4、营养不良: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而且腹泻迁延不愈还会加重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泻的危害 婴儿腹泻食疗方 婴儿腹泻

婴儿腹泻了是为什么 婴儿腹泻怎么护理

小宝宝拉肚子也被叫做婴儿腹泻,是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最为经常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小宝宝,严重的时候可以每天数次至十几次,……详细>>

婴儿腹泻引发肠炎 调节饮食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有何影响?对身体的影响大么?妈妈们也担心因为腹泻而对宝宝的身体造成影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婴儿腹泻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婴儿腹泻有8大常见原因 婴儿腹泻吃什么

宝宝拉肚子,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那么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拉肚子的呢?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办 预防宝宝腹泻的九种方法

婴儿腹泻是很常见的事情,家长们需要做到耐心的照顾,但是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疗腹泻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感兴趣的朋友……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饮食调理 增强体质预防宝宝腹泻

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预防宝宝腹泻的六种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