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食欲不佳五大原因 7个妙招帮宝宝开胃

2016-10-29 08:31:51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的宝宝能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突然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吃奶,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其他情况,多半是在告诉妈妈“我生病了”。

宝宝食欲不佳五大原因

胃肠道疾病:如果宝宝不肯好好吃饭,不断打嗝或放屁,且散发浓烈的酸臭味,那么应该是因为食物积滞导致的消化不良。其它的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腹泻等也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最好结合宝宝的大便来判断。

口腔感染:如果宝宝不肯吃奶,或者吃奶以后不断哭泣,并且伴有流口水现象。妈妈就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嘴巴里面,是不是有破损或口腔感染,比较常见的是鹅口疮。

感染症: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全身性感染症等都会引起宝宝食欲下降,通常还会伴有全身性的症状,如咳嗽、精神不振等。

鼻塞、红臀:如果宝宝不肯吃饭,还大声地哭闹、张着嘴巴呼吸。就可能是因为鼻腔里面有污物堵住,没办法顺畅呼吸。妈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鼻子,把里面的脏东西清理出来。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宝宝得了红屁股,觉得难受而不想吃饭。

发热:如果宝宝食欲下降,吃奶次数减少,奶量减少,而且没什么精神,妈妈要量一下体温,看看宝宝有没有发热。

7个妙招帮宝宝开胃

1、给宝宝胃肠道减负

饮食要节制,避免给宝宝吃油炸食物,吃很多冰激凌等甜冷饮品,以保护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维护食欲。

2、努力提高烹调技巧

烹制食物一定要适合宝宝的年龄特点,如断奶后的宝宝消化能力比较弱,饭菜要做得细、软、烂。食物的色彩、味道的调配也很重要,如蛋黄玉米糊、葱油蒸肝片、蔬菜牛肉土豆汤、果汁豆奶、奶粉拌草莓等,这些食品会提升宝宝的食欲。

对不爱吃蔬菜的宝宝,可以将蔬菜切碎做成菜粥或菜饭,或做菜肉馅的包子、水饺、馄饨,宝宝就会爱吃。每天饮食都安排有肉、禽、鱼和蛋,尽可能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得到满足。

3、补水很重要

注意让宝宝喝水,不能等到宝宝口渴时才想到。含糖或含乳的饮品不是补水的好选择。

4、户内外活动不能少

不能因为天气热就限制宝宝的活动,适量运动可以帮助消化,让宝宝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动起来。

5、优化饮食环境

给宝宝创造愉快的饮食环境,对他的挑食行为,不要施加过多的压力。进餐时,固定宝宝的座位,不让他在吃饭时走来走去,更不要一边吃,一边玩或看电视。送到宝宝面前的食物宁少勿多,这比一下子给他一大碗,使他没吃前就觉得没法对付要好得多。

6、管好冰箱防疾病

不要将食物放在冰箱冷藏室内很久,冰箱里拿出的饭菜一定要加温消毒后再吃;瓜果等生食洗净后,最好用开水冲洗消毒,或者用凉开水浸泡20分钟后给宝宝吃;避免将没有吃完的瓜果等生食放在冰箱冷藏室内,然后拿出来再直接吃,这会让宝宝呕吐或腹泻。即使放很短的时间也不安全。

7、加强饮食卫生

给宝宝吃的任何食物都要保证新鲜和安全,对放置时间长的饮食最好别给宝宝吃。另外,教育宝宝要勤洗手,餐具要用开水消毒。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 聪明妈妈教你如何开胃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也很容易出现燥热感,而这直接会影响到我们的胃口,对于宝宝也不例外,家长们在夏季应及时给宝宝解渴消暑,帮助宝宝促进消化吸……详细>>

宝宝食欲不佳并不代表厌食

  宝宝的饮食问题是父母最为关心的,只要宝宝稍微有点吃得不好,父母立即就会担心他长得不好或是生什么病了。但宝宝饮食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并……详细>>

盘点宝宝食欲不振五大原因 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

在家中,发现有许多小孩子总是食欲不振,看见食物就躲得远远的。根本的原因是孩子本身消化不良,对食物没有新鲜感,胃口不好。那么造成宝宝食欲不……详细>>

宝宝食欲不佳并不等于厌食

宝宝的饮食问题是父母最为关心的,只要宝宝稍微有点吃得不好,父母立即就会担心他长得不好或是生什么病了。但宝宝饮食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并不……详细>>

宝宝吐奶的原因 妙招教你缓解宝宝吐奶的情况

宝宝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新生儿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