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 聪明妈妈教你如何开胃

2017-06-13 10:00:3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也很容易出现燥热感,而这直接会影响到我们的胃口,对于宝宝也不例外,家长们在夏季应及时给宝宝解渴消暑,帮助宝宝促进消化吸收,夏季宝宝的饮食还是要调整的,这时候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宝宝开胃呢?

宝宝夏季食欲低下原因

1、夏季气温高,人体通过出汗的方式散热,血液流向体表,胃肠道的血流量相对减少,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也随之减少,食欲自然会降低。

2、在高温季节,宝宝的排汗量是正常气温时的3倍。大量汗液排出,使体内丧失了大量水、盐及维生素,引起水盐代谢平衡失调。同时,胃酸所需要的氯离子也减少,使胃液酸度降低,消化力随之减退。另外,口渴后如果大量饮水也会冲淡胃液,影响宝贝的消化功能。

宝宝夏天开胃妙招

1、在烹饪中可以适当加点盐

夏天天气炎热,宝宝也特别容易出汗,而出汗后身体就会流失很多矿物质,如果不及时补充,宝宝就容易出现厌食挑食、食欲下降、四肢乏力的表现,甚至有可能出现中暑的危险。因此,家长们在给宝宝所烹饪的食物当中,可以适当添加一些盐分,来补充身体缺失的矿物质。改善宝宝因燥热而食欲降低的问题。

2、优化饮食环境

给宝宝创造愉快的饮食环境,对他的挑食行为,不要施加过多的压力。进餐时,固定宝宝的座位,不让他在吃饭时走来走去,更不要一边吃,一边玩或看电视。送到宝宝面前的食物宁少勿多,这比一下子给他一大碗,使他没吃前就觉得没法对付要好得多。

3、补充膳食纤维

补充膳食纤维,可有效促进宝宝的肠胃蠕动、让宝宝的夏季饮食可以更好地消化吸收。家长们可以适当给宝宝多吃一些粗粮和豆类,例如,小米、玉米、地瓜、糙米等等,适当补充膳食纤维,可以让宝宝轻松打开胃口、吃嘛嘛香、身体棒棒!

4、少喝饮料

如喝可乐过多易致钾元素流失,体质变弱,皮肤遭蚊虫叮咬后不易痊愈;喝酸梅汤过多可升高胃酸浓度,损害孩子稚嫩的胃粘膜,诱发胃溃疡;吃冰激凌过多既损害牙齿,又可诱发肠套叠;喝果汁过多会影响进食正餐,果汁中的防腐剂、人工合成色素也会沉积在幼儿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粘膜上,引起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干扰消化酶的正常活性。

5、管好冰箱防疾病

不要将食物放在冰箱冷藏室内很久,冰箱里拿出的饭菜一定要加温消毒后再吃;瓜果等生食洗净后,最好用开水冲洗消毒,或者用凉开水浸泡20分钟后给宝宝吃;避免将没有吃完的瓜果等生食放在冰箱冷藏室内,然后拿出来再直接吃,这会让宝宝呕吐或腹泻。即使放很短的时间也不安全。

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夏天也是一个容易让人上火的季节,爸爸妈妈们除了要保证宝宝饮食的营养以及清淡之外,还要让宝宝远离一些看似美味实则毫无营养甚至会危害宝宝身体健康的食物,譬如多糖、多油、高热量、高脂肪含量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引起宝宝上火,由上火又会引发一些口疮、便秘等危害健康的疾病,真是得不偿失。除此之外,那些罐头食物、油炸食物、腌制食物,也要让宝宝避而远之才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食欲不佳五大原因 7个妙招帮宝宝开胃

健康的宝宝能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突然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吃奶,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其他情况,多半是在告诉妈妈“我生病了”。详细>>

宝宝食欲不佳并不代表厌食

  宝宝的饮食问题是父母最为关心的,只要宝宝稍微有点吃得不好,父母立即就会担心他长得不好或是生什么病了。但宝宝饮食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并……详细>>

宝宝食欲不佳并不等于厌食

宝宝的饮食问题是父母最为关心的,只要宝宝稍微有点吃得不好,父母立即就会担心他长得不好或是生什么病了。但宝宝饮食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并不……详细>>

聪明妈妈教你让宝宝吃药的小妙招 宝妈必看

养育宝宝的过程中,总难免会经历宝宝的一些小病症,比如感冒咳嗽发烧积食什么的。严重时还会给宝宝喂药吃,但是每个宝宝都很抗拒吃药,各种哭闹吐……详细>>

盘点宝宝食欲不振五大原因 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

在家中,发现有许多小孩子总是食欲不振,看见食物就躲得远远的。根本的原因是孩子本身消化不良,对食物没有新鲜感,胃口不好。那么造成宝宝食欲不……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