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哮喘患儿饮食禁忌 找出诱发因素才能防

2016-09-23 08:34:31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是儿童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临床上我们发现一些顽固性哮喘发作的儿童,在常规治疗效果不佳后,及时调整饮食,往往能够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哮喘患儿饮食禁忌

一般认为,此类患儿往往都是高敏体质,对很多带有滋补作用的食物都会出现过敏现象,包括牛奶、鸡蛋、鱼虾、花生等。所以,应当让其选择清淡、易消化、富含各种维生素的食物,尽量避免进食辛辣以及高热量、高蛋白等属于所谓发物范畴的食物,以防进食之后诱发或加重哮喘症状。

具体而言,支气管哮喘患儿忌吃或少吃的食物包括鸡蛋、公鸡、肥猪肉、羊肉、狗肉、海鱼、蛤类、蟹、虾、木瓜、韭菜、金针菜、笋(或笋干)、花生、咸菜、辣椒、胡椒、糖精、香精、色素、巧克力、冷饮、碳酸饮料、咖啡、浓茶等,可选择清淡饮食,如猪瘦肉、萝卜、冬瓜、丝瓜、土豆、薏米、柑橘等。选择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可以修复因哮喘而受到损害的肺泡及提高患儿的抗病能力。此外,由于哮喘患儿在发病期间多数食欲减退,所以可选具有开胃健脾功效的食物,如山楂、山药、芡实等。

小儿哮喘的预防方法

1、避免接触过敏原和找出诱发因素

治疗要详细了解每次发病的诱发因素及发病细节,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消除病灶(如及时治疗鼻窦炎、鼻息肉、扁桃体炎、龋齿等),避免过劳、淋雨、奔跑及精神情绪方面的刺激。应尽量避免接触和及时处理已知过敏原,如接触花粉,应用阿斯匹林等药物,有条件可以改善环境或易地生活。

2、免疫疗法

分非特异性免疫疗法和特异性脱敏疗法。近年来有用胸腺肽、灭活卡介苗、气管炎菌苗、核酪、麻疹疫苗、胎盘脂多糖等方法。这些治疗的目的是刺激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淋巴细胞增殖,产生非特异性igg,从而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功能。

3、脱敏疗法

另一类即脱敏疗法,适用于外源性哮喘。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预防 哮喘饮食禁忌 哮喘

牢记小儿哮喘护理三要素 找出诱发因素防哮喘

众所周知,小儿哮喘的病因是极其复杂的,这也导致了很多疗法难以从根本上对小儿哮喘进行治愈。而小儿哮喘的检测难度很大,很多途径难以对于小儿哮……详细>>

预防小儿哮喘要怎么做 留意患儿的饮食禁忌

说到敏感性疾病,不得不提小儿哮喘,因为发生在小孩子身上,让大人特别揪心。那么,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哮喘需要怎么做呢?详细>>

引起儿童哮喘也有精神因素 怎么才能避免哮喘发生

儿童哮喘疾病不仅有着比较复杂的形成原因,而且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康复起来也并不容易,所以说对于儿童哮喘疾病我们应该多去了解相关常识,尤其要……详细>>

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因素 如何正确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父母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源头!详细>>

家装太豪华当心诱发孩子哮喘 如何护理哮喘患儿

家里豪华装修,一尘不染,竟然也能成为导致孩子发生哮喘的原因?!这真是一个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结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