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鼻塞并非全是感冒 当心这五种情况引发的鼻塞

2016-09-22 08:35: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鼻塞,不少家长总以为孩子感冒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邹宇提醒家长,小儿鼻塞,不一定是感冒,还可能是腺样体肥大、急性鼻炎等原因。如何识别宝宝鼻塞类型,做好居家简单护理?快来学一学。

盘点宝宝鼻塞常见情况

情况1:正常生理现象

刚出生不久的小婴儿,由于鼻道还相对狭窄,鼻黏膜血管丰富,在外界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下,如夏季将室内空调开得比外面的气温低很多,秋冬、春夏季节变换气温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宝宝的鼻黏膜血管容易出现扩张、收缩,流清鼻涕,鼻涕慢慢干了后变成鼻痂而堵塞了鼻道。

应对:可以用湿毛巾热敷一下鼻根部,这可使鼻塞的症状得到缓解。夏季在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一般以26℃~28℃为宜。

情况2:感冒引发

宝宝由于身体抵抗力较差,容易感冒,再加上鼻黏膜娇嫩,感冒后鼻黏膜容易发生急性水肿而引起鼻塞。表现为鼻塞流涕,鼻翼两侧微红。

应对:用热毛巾敷鼻根,再清除鼻痂。清洗鼻腔时,动作要轻柔,可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蘸白开水后,捻成布捻,轻轻塞入宝宝鼻道,再轻轻地边转动边往外抽出,或者也可以用棉签蘸湿后再轻轻将其擦掉。

情况3:急性鼻炎所致

宝宝在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后可累及鼻腔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鼻腔而引起急性鼻炎。临床上可表现为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头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等症状,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极为相似。

应对:带宝宝到耳鼻喉科请医生看看,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以防止反复发生鼻炎。

情况4:异物堵塞所致

异物堵塞时常表现为一侧鼻腔堵塞,通气不顺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堵塞物在鼻腔内停留时间过长,可继发感染,甚至可使鼻黏膜糜烂,流脓鼻涕,并发出臭味。

应对:一旦发现孩子有一侧鼻塞的现象,或有不明原因的流脓鼻涕、伴有臭味时,应及时带宝宝到耳鼻喉科就诊。

情况5: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在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10岁以后又开始慢慢萎缩。有些小儿会因急慢性鼻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反复发作,腺样体出现病理性的增生,从而堵塞了后鼻孔及咽鼓管咽口,引起鼻塞、张口呼吸、打鼾等症状,尤其是在夜间睡眠时情况加重,严重的甚至可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等。

应对:因腺样体肥大而导致的鼻塞、打鼾,家长切勿忽视,必要时还需让宝宝接受手术治疗。

宝宝鼻塞处理方法

1 如果是由于鼻腔分泌物造成的阻塞,可用棉棍将分泌物轻轻地卷拨出来。若是干性分泌物,应先涂些软膏或眼药膏,或用棉棒蘸水,滴在宝宝的鼻孔里,一定要适量,使其变得松软,不再粘固在黏膜上时,再用棉棍将其拨出;也可让宝宝哭闹一会,等泪液浸湿鼻痂,使鼻痂变软,再用手轻轻把鼻痂拽出。

2 用温热毛巾敷于鼻部,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这样可缓解鼻塞。在热敷时一定要保持动作轻柔。

3 妈妈们可试着给宝宝变换体位:左侧鼻塞时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可使鼻塞减轻。

4 鼻部穴位按摩:让大一点的小孩取坐位(婴幼儿平卧),用拇、食两指在鼻翼两侧自上而下按摩3分钟,再揉压迎香穴(鼻翼两侧)1分钟,当鼻腔有热感时气息就通。每隔2~3小时做一次,可有效缓解鼻塞。

5 婴儿鼻塞时,常哭闹不停,这时可将婴儿竖直抱起,也可达到减轻鼻塞,使宝宝容易入睡的效果。

6 鼻塞影响孩子的睡眠时,可以将头部垫高30度,以缓解症状。

7 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尽量将家中室温维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60%~70%。天冷时可以用空调或暖炉改变室温,缓解孩子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处理方法 宝宝鼻塞原因 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宝宝鼻塞是怎么回事 缓解宝宝鼻塞有8种方法

春天宝宝容易感冒,感冒时常常伴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影响呼吸,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何才能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须知宝宝鼻塞的原因 七招轻松搞定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不仅宝宝难受,爸爸妈妈心理也不好受。那么家长首先要知道的就是宝宝鼻塞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