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儿鹅口疮反复发作怎么办 推荐几款食疗方

2016-08-08 07:31:40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如果治疗不好或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就会反复发作。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食欲,导致宝宝体重下降。那么鹅口疮反复发作该怎么办呢?

一、涂药后的注意:一般涂药不要在吃奶后或进食后马上进行,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注意多给孩子饮水,这样有利于将病菌排出体外。当病情严重,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时,应去医院就诊。

二、消毒的作用性:消毒药棉蘸2%小苏打水轻轻擦洗口腔。或用制霉菌素、龙胆紫等涂口腔患处,一日3-4次。不要用毛巾、手帕擦拭病变处,如损伤黏膜引起出血,容易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三、营养供给注意:营养供给应选择容易消化吸收、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并适当增加维生素B和C的供给,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四、饮食注意事项:饮食卫生保持餐具和食品的清洁,奶瓶、奶头、碗勺等专人专用,使用后用碱水清洗,煮沸消毒。母乳喂养者每次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清洁乳头。

五、检查婴儿用具:检查一下家里有没有被污染的婴儿用具,或是有大人患有真菌感染,如脚气等,如果病原不除,会导致鹅口疮反复发作。

六、注意防止感染:为了防止孩子反复发生感染,当你在消毒奶瓶和奶嘴时,应特别小心。如果是母乳喂养,可以涂在乳房上的抗真菌软膏。

由于常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采用流食疗法会比较好,所以特别推荐樱桃汁、白萝卜生橄榄汁、西洋参莲子炖冰糖、苦瓜汁供参考。

一、樱桃汁

将熟透樱桃去核榨汁3~5毫升、置杯内隔水炖,凉后分1~2次服用、每日1~2剂、连服3~5天。

二、白萝卜生橄榄汁

白萝卜汁3~5毫升,生橄榄汁2~3毫升,混合放碗内置锅中蒸熟、凉后分2次服完、每日1~2剂,连用3~5天。

三、西洋参莲子炖冰糖

西洋参3克、莲子去芯12枚、冰糖25克、将西洋参切片与莲子放在小碗内加水泡发后,再加冰糖、隔水蒸炖1小时、喝汤吃莲子肉、剩下西洋参片、次日可再加莲子同法蒸炖。西洋参可用2次、最后1次吃掉。

四、苦瓜汁

苦瓜汁60毫升、冰糖适量、将苦瓜汁放进砂锅内煮开、适量冰糖加入溶化搅匀即可服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鹅口疮反复发作怎么办

鹅口疮如果治疗不好或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就会反复发作。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食欲,导致宝宝体重下降。那么鹅口疮反复发作该怎么办呢?详细>>

鹅口疮反复发作

鹅口疮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儿童常见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鹅口疮多数都发生在营养不良和有霉菌感染的小儿身上,并且有的小儿会反复发作……详细>>

鹅口疮反复发作怎么办

对于鹅口疮这种疾病家长们要怎样治疗呢,很多孩子治疗好了但是会反复发作,家长们对为这个事情很发愁,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和专家们一起认真的了解掌……详细>>

鹅口疮反复发作应该怎么办

 鹅口疮如果治疗不好或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就会反复发作。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食欲,导致宝宝体重下降。那么鹅口疮反复发作该怎么办呢?详细>>

小儿鹅口疮有哪些致病因?中医推拿也可以治疗

鹅口疮也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症状,很多婴儿都患过鹅口疮,也叫雪口病,引起婴幼儿鹅口疮的原因有很多,但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母亲的乳头不干净……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